陳曉翔:價值、理性和選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陳曉翔:價值、理性和選股

2013年03月11日08:2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匯添富中,陳曉翔是價值型投資的代表。他冷靜、穩健的個性和價值型的投資風格配合無間。

  數據顯示,陳曉翔管理的匯添富價值精選基金,過去一年的收益超過20%(同期指數漲幅隻有1.8%),進入行業排名前十。但這隻基金的業績來源與通常的價值型基金依靠宏觀、周期判斷的做法大相徑庭。他更善於在周期行業中挑出更具價值的高質量個股。

  陳曉翔不是個傳統的價值投資者,這就如同他的投資風格,穩健不是保守,理性亦有鋒芒。

  價值股的選擇之道

  價值型投資也能選股麼?這是行業普遍的疑問。

  “我覺得可以,至少部分價值型行業一定可以。”陳曉翔的回答字字精准。

  他舉例,去年的地產股中,收益率最高的超過150%,最低的跌過40%。地產股當年的四大巨頭招保萬金,三年過后,市值差已然拉開了4、5倍。這其中,個股選擇的空間有多大?

  同樣類似的還有家電行業,即便是相對穩定的白色家電,過去3年間,是冒進還是穩進,是分散出擊還是集中資源,不同的公司戰略導致了運營業績的巨大差異,也導致了股價的漲幅之差可以超過100%,這些行業的個體差異難道不大麼?

  “如金融、地產、家電、汽車這樣的行業,即便自身周期明顯,也會因為公司商業模式的選擇、管理層的高下、而產生巨大的經營差異,並導致中長期股價的嚴重分化。”陳曉翔的結論是價值型的投資中,個股選擇也大有可為。

  事實上,在匯添富價值精選的運作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2012年初,陳曉翔發現了一家區域地產公司,其通過引入職業團隊,原有機制發生重大變化,業績開始冒尖。但當時,行業內的質疑是——房地產行業正值調控期,這樣的公司能有表現麼。

  經過多方調研驗証,陳曉翔判斷,該公司的機制確實變化,業績有高速增長的機會。這樣的公司可以超越行業景氣的羈絆。盡管其時,房地產的大環境非常困難,但陳曉翔還是大膽布局了該股的投資,最終的結果是該股年內漲幅大幅超越行業,達到140%以上。

  這成了價值型選股的經典案例。

  尊重客觀規律

  價值型的投資者都有幾個特點,理性、質疑、冷靜。這一點陳曉翔身上體現的很突出。

  他在一篇專欄中就曾經講到過這麼一段思考:

  “研究實踐中,投資者往往會基於過去一段時間的增長趨勢來推測其未來一段時間的業績表現。比如面對一些過去三年保持30%增長的公司時,分析師對它未來兩三年的增速預測往往會落在相近的區間(如20%-40%之間)。但考察歷史數據就知道,曾經保持三年30%增長而在后來幾年業績增速大幅下滑甚至出現虧損的並不罕見。”

  陳曉翔認為,“這些現象並不代表要否定慣性的存在”,但更應記得,“發現規律並尊重規律也是投資界中一個最基本的道理”。

  查理芒格說,投資者必須不斷提高關注現實的能力。以客觀為基礎、以理性分析為准繩,陳曉翔的投資之路,契合價值投資的本源。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