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切忌盲從“統計規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投資切忌盲從“統計規律”

2013年03月11日08:2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歷史數據和統計規律對投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它們的使用方式也會直接影響投資效果。蛇年春節后首周,投資者期盼的股市開門紅未能如期而至,跟歷史統計規律相悖,上証綜指單周下跌4.82%,其中2月21日下跌2.97%,創下15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回報中心認為,資本市場的驅動因素紛繁復雜,投資者如果一味盲從 “統計規律”,而忽視現實市場的具體情況,也就很難實現理想的投資回報。

  蛇年春節前,股市延續了最近兩個月的上行趨勢,節前一周上証綜指上漲0.55%,投資者喜獲紅包過年。而對節后股市走勢,當時可謂眾說紛紜,其中不乏通過對往年市場情況統計規律得出的必漲判斷。研究歷年上証綜指在春節后首周的走勢可以發現,過去10年中節后指數首周上漲的有9次,這一傳統隻有在2007年例外﹔就節后首個交易日上証綜指表現而言,過去10年中有5次出現下跌,而這5次在首周結束時最終全部翻紅,實現首周上漲。

  讓我們看看蛇年伊始的股市表現。節后首日(2月18日)上証綜指即下跌0.45%,根據以往的“統計規律”,股市將會反彈而讓節后首周迎來上漲,然而,上証綜指卻從2432點下跌至2314點,與紅包爽約。看似可靠的統計規律為何失效?歸根結底,統計規律是建立在歷史數據上的趨勢性結論,進行市場判斷時,還需要佐以對股市背后的驅動因素和當前的市場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具體到本次“統計規律”失效,我們認為,股市上漲動能不足,央行流動性收縮和政策面利空乃是節后市場下行的主要原因。

  首先,股市在經歷了前期馬不停蹄的上漲后,需要進行適當的調整。自去年12月初上証綜指下探1949“建國底”以來,市場行情一路上揚,從2012年12月1日到2013年2月8日龍年年底,上証綜指飆升22.84%,其間未出現過真正意義上的回調。投資者在股市春風得意固然可喜,但也同時消耗了本輪上漲的動能。以基金為例,市場上偏股基金普遍加倉,根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測算,到2013年2月8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倉位超過89%,突破了基金高倉位的所謂“88魔咒”。此外,據中登公司披露的數據顯示,社保基金在2013年1月新增15個A股賬戶,創2008 年11月以來單月新高。與此同時,以融券為代表的空方資金進入蟄伏期,Wind資訊數據表明,節前一周融券余額下降10.2億元。綜上所述,在各方資金加緊入場的同時,新入資金的來源和規模預期都在收窄,空方資金則在潛伏尋找機會,隨著落袋為安情緒的逐漸積累,投資者開始擔憂市場后期的回調。在這種背景下,市場的下跌會觸發投資者賣出股票鎖定收益,規避下行風險。

  其次,央行在節后加大了收縮流動性的力度。事實上,節前釋放節后收回是央行慣常的流動性操作方式。但與往年不同的是,在節后首周,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回收貨幣創紀錄地達到9100億元,即使考慮到節前一周放出的6620億元,兩周淨回籠貨幣也達2480億元。更具信號指示意義的是,時隔8個月后,央行在節后重啟了正回購,盡管數量隻有300億元,但這也表明了央行對貨幣供給的偏緊態度。本專欄曾經闡釋央行2013年“穩貨幣”的貨幣政策取向,我們認為,在通脹目標的約束下,貨幣政策的適當從緊是大概率事件,這也將減少股市的資金供給。

  最后,政策面的利空消息成為市場下行的導火索。2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會議提出針對樓市的“國五條”,除再次申明堅持執行以限購、限貸為核心的調控政策,打擊投機性購之外,還要求各地公布年度價控制目標。此次的“國五條”是繼2011年“國八條”之后對樓市新的調控政策,也對2013年房地產市場形成了較強的負向沖擊。在政策面利空消息的帶動下,股市的房地產板塊首當其沖,股市其他的板塊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因此,盡管政策利空主要指向房地產市場,但在前文所述兩大因素的驅動下,市場最終出現了整體性的下跌。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雲:“人不會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面對不斷變幻的資本市場,投資者對“統計規律”不能盲從,需要佐以對影響市場的驅動力量和現實環境的分析,綜合判斷市場走勢,收獲理想的投資回報。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