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應理性看待基金清盤與合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投資者應理性看待基金清盤與合並

蘇文

2013年05月13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市場化背景下,無論是基金公司數量還是基金產品數量都在大幅度增長,基金產品也不能“隻進不出”無限擴容,投資者還需要理性看待“清盤”與“合並”的退出方式。

  資料顯示,成熟市場基金的“退出”已經成為常態現象。2011年,美國基金公司數量為713家,有58家公司新進入市場,而32家公司退出市場。同年,美國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隻,進行了合並的基金有292隻,清盤的基金數量達到了194隻。

  事實上,無論是“清盤”還是“合並”,對投資者是利大於弊。或許,投資者對基金清盤的認識存在偏差,存在一種恐懼情緒,認為基金清盤后自己可能損失掉全部的投資。但實際上,即使清盤,也就是按最后一天的淨值把錢退給投資者,相當於強制贖回,並沒有全盤損失。

  更重要的是,一些“僵尸基金”,可能是業績長期不振、成本更高,或者投資風格已不適應經濟和市場的變化。“投資者與其向那些垂死掙扎、業績轉變希望渺茫的僵尸基金繼續貢獻管理費,還不如重新選擇其他的績優基金。通常,如果一個基金被並入另一個基金,那麼留下來的基金往往是費用較低、管理能力較強的基金。而一旦基金被清盤,投資者總能找到一隻更好的基金進行投資。”上海証券代宏坤博士指出。

  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基金被別的投資目標不同的基金合並,可能不再適合原投資者的需求,投資者應酌情考慮是否繼續持有。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