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層人事地震或危及基業長青 基金公司治理需引入鯰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管理層人事地震或危及基業長青 基金公司治理需引入鯰魚

曹淑彥

2013年06月06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經華夏基金有關人士証實,范勇宏已正式辭去華夏基金副董事長職務,現任總經理滕天鳴進入華夏基金董事會擔任董事。盡管范勇宏離職屬於意料之中,但是消息傳來仍讓業內人士感慨不已。

  據統計,近年來基金業已經發生8起公司總經理變動,這還不包括即將離任的竇玉明。為何基金業大佬難留?業內人士認為,根本原因還是基金公司治理問題。股權激勵是解決公司治理問題的一個藥方,但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或最優解決方案,加快基金市場化和公司組織形式的多樣化,為行業增添股權激勵、合伙制等新的“鯰魚”,最終的進化選擇方是基金業發展的最優模式。

  基金業換帥進入活躍期

  自去年5月范勇宏辭去華夏基金總經理一職,已時隔一年多,此次范勇宏辭去副董事長職務,對華夏基金和基金行業的影響更多來自象征意義層面。

  實際上,近期基金公司大佬離職並不隻有范勇宏一人。就在新《基金法》實施首日,博時基金便發布總經理何寶辭職公告﹔此前不久有消息稱富國基金總經理竇玉明將離職。據金牛理財網統計,今年以來,已公告的基金公司總經理變動高達8次,其中包括在業內總經理任上任職期最長的南方基金的高良玉。回顧1998年至今,不難發現,基金行業已經進入管理層變動的“活躍期”。2011年、2012年基金公司總經理變動次數均超過20次,變動率超過三成。

  近3年基金公司換將的另一個特點是,由小基金公司向中大型基金公司蔓延。1998年-2010年間,整體來看,小型基金公司總經理變動較為頻繁,中大型基金公司總經理變動頻率較低。而2011年至今,包括長盛基金、博時基金、招商基金、華夏基金、中銀基金、南方基金等在內的中大型基金公司也開始出現管理層變動。

  三因素致大佬紛紛離職

  越來越多的基金業元老、高管離職,不禁引發人們的思考:為什麼基金行業留不住這些大佬?

  這或許是多種原因導致的。上海証券首席基金分析師代宏坤表示,各基金公司高管離職的原因可能存在差異,不過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自身職業發展規劃引發的離職,例如計劃從事其他資管行業﹔二是高管與股東之間在一些方面無法達成共識,如公司發展戰略、內部管理問題等,屬於公司治理結構問題﹔三是基金公司高管激勵問題,包括股權激勵等在內的現有激勵方式無法滿足其需求。

  牽一發而動全身。顯然,高管變動或多或少會影響基金公司風格的延續性以及團隊的穩定性,引發基金公司戰略規劃的變動,甚至導致公司投研能力下降,最終反應為業績下滑,持有人“用腳投票”。

  正如范勇宏在其書中所提到的,“一隻基金能否業績長青,很大程度取決於基金公司能否做到基業長青。基金經理業績長青難,基金公司保持基業長青更難。”“尤其在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基金公司面臨治理不完善、缺乏長效激勵和約束機制、基金投資者與股東利益沖突等問題和困難,做到基業長青更是難上加難。”

  基金行業屬於知識密集型行業,即人力資本密集型行業,人力資本的重要性高於金融資本。因此,基金行業“長青”勢必依賴於人才。在業內人士看來,留住人才,一方面需要法律、制度層面給予足夠的空間和支持,目前新《基金法》允許專業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權、監管層放開基金公司5%以下股權變動審批,股權激勵空間已經具備﹔另一方面,從中觀或微觀層面來看,基金公司需要更加合理的治理結構,更豐富的組織形式,而這依賴於行業通過市場化形式“自然選擇”。

  需要放入更多“鯰魚”

  在泛資管趨勢下,基金業急切需要解決激勵問題和公司治理問題。

  盡管股權激勵政策層面已經放開,有基金公司管理層已經與股東進行了溝通,但是至今未見有基金公司公開提出執行方案。業內人士分析,現實中還存在很多障礙,對於成立時間比較長的大型基金公司和股東較為強勢的基金公司來說,困難更大,障礙更多。

  股權激勵是解決“人才危機”的一個重要方式,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改善基金公司治理結構,令股東層與管理層之間權利形成較好的平衡。代宏坤表示,目前我國基金公司治理結構存在缺陷,主要是股東與高管之間話語權需要平衡,目前資本的力量更大。

  美國基金公司的組織形式和治理結構給了我國基金業發展一些啟示。范勇宏在某論壇上介紹,美國排名靠前的幾家基金公司,例如資金集團、富達、先鋒等,都是私人擁有或員工持股,而不是大型金融集團控股。其中先鋒為基金持有人擁有,富達為家族擁有,資金集團為合伙制私人公司。股權相對分散、充分保持獨立性的基金公司治理模式具有強大的競爭力。

  不過也有多位銀行系基金公司負責人表示,銀行絕對控股下股東層面的穩定性,也成為其發展的一個優勢。

  但正如一位基金業元老所說的,在基金業,人力資本的重要性高於金融資本,應當通過市場化手段改善公司治理結構,發揮人力資本的重要作用。讓不同組織形式的基金公司在市場化環境裡充分競爭,最終由市場、持有人選擇哪種形式的公司更好。

  目前來看,行業已經開始了相關嘗試,例如有消息稱富國總經理竇玉明可能出任中歐基金董事長並獲股權,部分採取合伙制的私募基金籌備從事公募業務等。當新形式的“鯰魚”加入原有的行業池,鯰魚效應發揮或帶來全行業的改變。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