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基金喪失“生命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指數基金喪失“生命力”

胡芳

2013年06月06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首例開放式基金轉型案例現身。6月4日,萬家公用行業股票基金發布公告,將召開持有人大會審議轉型事宜,擬刪除增強型指數化投資理念,轉型為一隻主動管理型的混合型基金。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作為首隻轉型的開放式基金,萬家公用事業的轉型對未來部分基金在投資策略和投資范圍的轉型突破提供了參考借鑒。

  據萬家基金介紹,萬家公用事業行業股票基金將召開持有人大會審議轉型事宜,擬刪除增強型指數化投資理念,轉型為一隻主動管理型的混合型基金。原因是由於行業基本面與發展前景預期的變化,在實際投資過程中,該基金的投資策略與投資范圍已經滯后於實際的資產管理業務實踐,限制了基金管理的靈活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金業績表現。為提高基金資產的運作效率,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決定轉型。

  銀河証券統計,萬家公用事業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4.41%,過去三年淨值增長率為-17.98%。截至一季度末,該基金規模為6.05億元。據統計,截至一季度末,共有171隻股票指數型基金(不含聯接基金、AB類合並成一隻計算)。根據天相數據,截至一季度末,有19隻指數基金資產規模在1億元以下,最低者隻有0.31億元。這些指數基金逐步喪失“生命力”,面臨業績與規模的多重尷尬。

  “部分指數基金逐步邊緣化有幾方面原因,比如指數不具代表性,或者重復度太高且沒有先發優勢。”分析人士指出,比如,截至一季度資產規模達到100億元以上的均是滬深300、深証100等主流指數標的,而在1億元以下的指數基金中,包括了某領先技術指數、某服務指數、某央企100指數等。

  有專家表示,此次萬家指數基金轉型的影響后續可能波及開放式基金整體層面。在首例普通開放式基金轉型后,后續或有更多的基金選擇在投資策略、投資范圍、投資風格上的轉型以尋求突破。而從基金公司主觀角度來看,當一隻基金投資理念和投資標的逐步呈現出局限性時,業績可能變差、規模變小,其存在意義大打折扣,基金公司可能有較強的轉型動力。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