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高管密集變動 新基金法釋放流動空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高管密集變動 新基金法釋放流動空間

2013年06月06日08:3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年內部分高管(含投資總監)離職信息

  新基金法的施行,讓公募基金的這種高層流動有了新的理由——即便他們與老東家“斷”了職業紐帶上的聯系,依然可以以另一種姿態活躍在這個舞台。正因為此,新法變革下的公募基金高層流動以及由此帶來的行業變局才更令人關注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將”。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公告或確認的公募基金總經理級別(含副總和總助)的離職案例至少已達19起。

  這串長長名單背后的推手,已不再局限於那些諸如股東方與管理層角力雲雲的老生常談。新基金法的施行,讓公募基金的這種高層流動有了新的理由——即便他們與老東家“斷”了職業紐帶上的聯系,依然可以以另一種姿態活躍在這個舞台上。

  正因為此,新法變革下的公募基金高層流動以及由此帶來的行業變局,才更令人關注。

  城頭變幻大王旗

  3個月,這是迄今為止基金公司總經理任職時間最短的紀錄。5月11日,前海開源基金公告稱,總經理苗榮祥因“個人原因”辭職。需要指出的是,該公司是於今年2月4日剛成立的新公司。

  但即便是如此這般“閃辭”,在近期的業內也未引起太大關注。因為,走的人並不少。

  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5日,今年以來已公告或已確認的公募基金總經理級別(含副總和總助)的離職案例至少達到19起。其中不乏富國總經理竇玉明、華夏副總經理劉文動等業內大佬。而最新的一個案例是,6月4日被確認已經辭任的華夏基金副董事長范勇宏。

  大佬們的“另一種玩法”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的“個人原因”、“工作調動”寥寥幾字無法詳盡闡述大佬們離職的原委。隨著新基金法的施行,基金公司的高層流動有了新的推手。

  首先,新法降低了公司股東的准入門檻,允許個人成為基金公司主要股東。近日發布的《公開募集征求投資基金管理人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又進一步對要求做了細化,股權激勵漸行漸近。

  5月中旬,傳出富國基金總經理竇玉明提出辭呈的消息,引發市場關注。其在任期間公司發展迅速規模躋身業內前十,並無股東壓力。有猜測竇玉明去向為中歐基金,“轉會”條件便是獲得股權並擁有更大的話語權。

  其次,新基金法實施后,同樣是做公募業務,選擇卻更加多樣化。新法允許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開展公募業務,一些在投資方面頗有建樹的公募從業者“奔私”熱情升溫。坊間猜測,華夏基金分管投資的副總劉文動離職后可能轉戰私募﹔北京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近期也被傳獲准離職,去向同樣可能是私募。

  此外,新法賦予了基金公司子公司更多業務授權,使得行業多將子公司業務看作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一些獨立的子公司也成為基金高管的流向地。例如,3月6日國泰基金發布公告稱,副總經理梁之平離任,擬轉國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專業子公司(籌)任職。

  轉身后的變局

  由此可見,新基金法的施行,讓公募基金的這種高層流動有了新的理由——即便他們與老東家“斷”了職業紐帶上的聯系,依然可以以另一種姿態活躍在這個舞台上。

  而正是大佬們的這一系列“轉身”,讓行業未來的發展格局充滿變數。

  以股權激勵為例。分析人士表示,這個行業裡最重要的資源就是人,以往小基金公司沒有太大優勢吸引到一流的管理和投資人員加入,但現在一切皆有可能。

  特別是相較一些大公司,中小型基金公司在施行股權激勵方面的速度和比例預計會“更有誠意”。上述人士表示:“比如說銀行系基金公司,最強大的資源不是管理者,而是股東,沒有理由把股份給你(管理層)。”

  而在創辦私募這方面,業內人士也提醒,私募基金搞公募業務,是“藍海”也是“難海”。

  好買基金表示,如何維護好兩塊不同的客戶的利益,配置投研資源,以及進行投資上的隔離,是有心涉足公募業務的私募基金需要接受的考驗。為此必須協調公司有限的資源,在維持原成熟的私募業務和推動新公募業務的成長之間進行平衡。

  此外,如何處理兩種不同盈利模式也是一道坎。私募偏重業績提成,而公募倚重規模管理費,意味著要配套完善的中后台,配套相關營銷人員,及可能的投研擴張。因此如何加大與渠道合作力度,提升規模也是當務之急。

  “未來公募領域群雄並起,私募能否適應,公募公司能否守住陣地,都值得關注。”上述人士表示。

  變動並非都是“利空”

  需要指出的是,對於公募基金的投資者來說,基金公司高管的變動並非清一色都是利空。面對人事變局,投資者應理性看待。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認為,高管變動大致分為幾種原因。其中,高管因業績不佳離職、個人尋求新的職業發展、基金公司管理變革等而導致的人員變動,將對基金公司產生正面影響﹔因股權變動等導致的管理層變更則對基金公司產生較大影響,或將因此而導致整個管理團隊的調整。而因公司內部人士紛爭離職的影響最大,其實際上反映的是基金公司管理不善。

  在其看來,運營良好的優秀基金公司出現高管離職對基金公司帶來的負面影響有限,投資者可以繼續持有其產品。股權變動導致的高管變更需要具體分析,如果管理層出現大面積變化則對基金穩定經營不利,若原有團隊基本完整則影響有限。投資者需要警惕由於基金公司內部管理不善或人事紛爭導致的高管離職,因為這類高管變動通常並不意味著問題的結束。

  姓名 基金公司 職位 離職日期

  何寶博時基金總經理

  2013/5/30

  (總裁)

  顏正華 平安大華 投資總監 2013/5/29

  謝文杰 華寶興業 副總經理 2013/5/24

  李劍鋒富安達 總經理

  2013/5/23

  (總裁)

  劉文動 華夏基金 副總經理 2013/5/23

  苗榮祥 前海開源 總經理 2013/5/11

  龐颯東方基金總經理助理 2013/5/9

  胡玉杰東吳基金副總經理 2013/4/13

  陳東升財通基金 總經理

  2013/4/8

  (總裁)

  路博 國投瑞銀 副總經理 2013/3/29

  劉青山泰達宏利 副總經理 2013/3/19

  繆鈞偉泰達宏利 總經理

  2013/3/19

  (總裁)

  梁之平 國泰基金 副總經理 2013/3/4

  魯頌賓 銀華基金副總經理 2013/2/7

  夏洪彬工銀瑞信 副總經理 2013/1/31

  傅德修 光大保德信 總經理

  2013/1/21

  (總裁)

  孫枝來 新華基金總經理

  2013/1/18

  (總裁)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