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投資者購分級B基金前先看淨值 別在折算基准日踩雷

唐柳雯

2015年07月30日07:4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6月中旬的大跌使得多隻分級基金觸發不定期向下折算(以下稱“下折”),讓不少因不明下折概念和原理的投資者蒙受損失。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又有不少分級基金處在下折邊緣,鑒於此,29日,深交所投資者教育中心以問答形式向投資者科普分級基金向下折算知識。

  看淨值 分級B下折按淨值計算

  深交所指出,根據基金合同,當分級基金B份額淨值低於某一閾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級基金的下折算閾值設置為0.250元)時,將觸發分級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折算后A份額、B份額和母基金份額的基金份額淨值將均被調整為1元,調整后的A份額和B份額按初始份額配比保留(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級基金的這一配比為1:1),A份額配對后的剩余部分將會轉換為母基金場內份額,分配給A份額投資者。

  值得注意的是,分級基金的實質是,B份額通過向A份額“借錢”投資於母基金,支付給A利息,從而獲得杠杆效應。首先,下折條款保護了A份額持有人的利益。當市場連續下跌時,分級B的淨值也大概率出現連續下跌,極端情況發生時,將影響優先端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其次,下折后B份額的杠杆也得以減小(從近5倍恢復至初始的2倍),將降低市場進一步下跌給B帶來的淨值加速下跌風險。

  深交所在問答中明確了基金下折對不同份額持有人的影響。對B份額持有人而言,份額折算前后B份額所對應的基金淨值資產不變,但由於折算后的份額是按淨值計算的,B份額折溢價的部分會消失,價格可能出現較大幅度波動。而對於A份額持有人,份額折算后A份額持有人持有的A份額數量縮減,同時新增場內母基金份額,且所對應的基金淨值資產不變,同時A份額價格資產的折溢價部分也消失,可能出現較大幅度波動。最后,對母基金份額持有人來說,折算前后所持有的母基金份額的資產淨值不變。場外母基金份額持有人份額折算后獲得場外母基金份額,場內母基金持有人份額折算后獲得場內母基金份額。

  看公告 別在折算基准日踩雷

  針對近期發生的分級基金下折后,B份額虧損嚴重的案例,深交所表示,由於近期市場情況較為極端,分級基金下折前B份額的價格相對淨值存在較大幅度的溢價(最高溢價高達100%以上),而B份額下折時按照基金淨值進行折算,且B份額復盤前的開盤價也是按照前一工作日淨值作為參考值,故價格與淨值之間的溢價空間被抹平,價格可能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當然,下折前買入A份額,也不見得不會盈利。深交所指出,A份額按基金淨值進行折算,要考慮買入A份額時的折溢價,且下折后A份額二級市場價格會有波動,而下折得到的母基金淨值也會跟蹤標的指數進行波動。因此持有A份額參與折算需要承擔A份額價格和母基金淨值波動帶來的風險。

  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在基金下折公告中的“折算基准日”當天,A、B份額隻停牌一小時便可繼續交易,投資者切勿在這一日買入已經公告下折的分級B。根據深交所2014年10月29日發布的《深交所証券投資基金業務指南》中關於分級基金不定期份額折算的相關規定,觸發下閾值折算后,在基金管理人刊登下閾值不定期折算公告當日開市起停牌1小時。同時,根據基金合同,隻要B份額的收盤單位淨值達到或低於下折算閾值,就會觸發下折。

  南方日報記者 唐柳雯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