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投资货币基金正当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年底投资货币基金正当时

贾肖明

2012年12月03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底货币基金收益持续高位运行。对此,中欧基金姚文辉表示,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或将趋紧,市场利率也迎来年内高点,为货币基金投资提供良机,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或继续走高。对此,姚文辉指出,在通胀隐忧和房价压力仍在的背景下,市场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是近期市场资金利率维持高位运行的关键。

  年底货币基金收益持续高位运行。据银河证券显示,截至11月27日,在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9.47%背景下,市场上货币基金A类份额整体实现3.5867%的平均收益率,超出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对此,中欧基金姚文辉表示,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或将趋紧,市场利率也迎来年内高点,为货币基金投资提供良机,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或继续走高。

  稳定的业绩表现使得投资者对于货币基金的认可度明显提升。随着近期股市再次陷入震荡回调态势,中欧基金适时推出旗下首只货币基金中欧货币基金。中欧货币拟任基金经理姚文辉指出,货币基金与股市相关性较低;且收益主要源于稳定的利息收入,是市场上较低风险投资品种之一。尤其在股双杀的2011年,连续6年正收益的基也出现亏损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更是成为唯一保持正收益投资品种。

  来自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1个月期限以上SHIBOR再次全线攀升,其中与货币基金收益水平紧密相关的3个月SHIBOR,更是连续25个交易日上涨,攀升至3.8055%的相对高位。对此,姚文辉指出,在通胀隐忧和价压力仍在的背景下,市场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是近期市场资金利率维持高位运行的关键。

  首先,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市场之前预期的进一步降准降息纷纷落空,代之的是央行近三个月连续的逆回购操作。公开数据显示,自11月起,近三周央行净回笼资金量分别达到1010亿元、750亿元和240亿元,央行逆回购利率基本维持在3%以上,高于同期物价指数以及存款基准利率。

  此外,姚文辉认为,年底之际通常是资金利率相对高点,鉴于年末市场旺盛的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双重压力,资金面或趋于紧张,这将导致短期资金借贷成本上升;在同业存款、回购与短融利率走高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收益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前后3个月(上年12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高于之前9个月,在2005年至2012年期间,有6年符合这一规律。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