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行业15年:取消“基金审核制”的背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行业15年:取消“基金审核制”的背后

来源:《投资与理财》

临近岁末,一个通知震动基金圈: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基金审核制度取消,基金公司想发多少只产品就能发多少只了。之后,由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组成的专案调查组已经开始对公募基金涉嫌“老鼠仓”交易事件展开全面调查,确保维护投资人利益。
2013年01月01日10:45        手机看新闻

  临近岁末,一个通知震动基金圈: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基金审核制度取消,基金公司想发多少只产品就能发多少只了。以前基金公司发行基金需要审批,经常一年半载也批不下来,等批下来时,往往最好发行时机已过,只能干着急。

  在基金发行制度重大变革背后,不为人注意的是,到2013年中国基金已经15岁了。15年,足以让一个行业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

  治理乱象 整顿中基金浴火重生

  业内比较一致的说法是,中国基金诞生日是1998年3月23日。这一天,第一批两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

  其实在此之前,即从19 9 2年至1997年,全国各地共批设了诸如天骥、蓝天等79只证券投资基金,总资产90多亿元,投资者约120万。但是,由于管理多头、职责不清、经营业绩差、市场运作不规范、投机性严重、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投资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护,真正敢于参与的寥寥无几。

  面对诸多问题怎么办?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这成了新、老基金划断的重要分水岭,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比较成熟的公募基金,开始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视野。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公募基金的发起设立、投资运作、基金托管以及收益分配等,纳入了规范运作的法制轨道。

  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保护,中国基金业重获新生!截至2003年9月,全国原有的79只老基金中有4只被清盘,75只被清理、整合为29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197亿元。

  不过,也正因为在治理乱象中浴火重生,中国对基金业的监管在所有金融行业中最为严格。

    从封基到开放式基金

  1999年,股市的复苏给中国基金业带来新的生机。这一年,基金公司的数量增加至10家,他们也被称为“老十家”,分别是国泰、南方、华夏、鹏华、富国、嘉实、华安、博时、长盛和大成十家基金公司。

  最早的封闭式基金上市就跟当年的新股上市一样,大家对这个新生事物都是疯狂追捧。结果,基金金泰从1元开始不断上涨,没过多久,就溢价涨到2元多钱。

  这种投机行为横行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在监管部门的干涉下,随着新股配售政策的结束、基金数量的增加,投资者已经明白基金的价值由净值决定。

  物极必反,在不合理的高溢价被打压之后,封闭式基金不可避免的走上了折价(即二级市场价格低于份额净值)之路。

  从2001年开始,封闭式基金就持续遭受折价的困扰。知名基金分析师王群航指出,产品结构的趋同,加上股票市场的低迷,2002年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普遍折价,折价最多的高达30%多。

  当年8月发行的最后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的销售已经十分困难,与两年前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发行时的2%中签率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让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改革,成了迫在眉睫的事。

  2001年9月11日,中国基金业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一天,打着 “我们需要散户、不需要机构”的口号,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亮相。该基金首募份额50亿份。

  中国基金业开始从封闭式基金时代,走向了全球资产管理业主流的发展道路——开放式基金时代。

  也就在20 01年,华夏基金成立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夏成长,担任基金经理的正是后来被誉为“中国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4年之后,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开始名声鹊起,2007年牛市冠军,2008年熊市亚军,2009年牛市冠军……持续出色的业绩表现,使王亚伟成为中国基金业的一个传奇与符号。

    从股基一统天下到百花齐放

  早期的基金全部是股票型基金,同质化严重,无法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需求。鼓励基金多品种发展,已经成为监管层的当务之急。

  2000年之后的5年中,基金业出现了很多个“第一”。开放式基金初步形成了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等多种产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总框架,并且在2004年年底推出了LOF和ETF两大交易所开放式基金平台。

  2002年9月20日,国内首只券基金南方宝元债券成立。同年11月8日,国内首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

  2003年4月,国内首只行业伞型基金湘财合丰行业类别基金(即现在泰达宏利周期、泰达宏利成长和泰达宏利稳定)成立。这一创新,在当年低迷的市道下,创出了申购人数新高等多项纪录。

  2003年6月27日,第一只开放式保本型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同年12月30日,中国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立。

  再往后,QDII、分级基金、黄金基金等纷纷面世。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