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冠军买基金为啥没赚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追着冠军买基金为啥没赚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孙建波一战成名,他管理的华商盛世当年逆势飙升,取得约38%的净值升幅,击败王亚伟的华夏策略而荣登基金排名冠军的宝座。2011年1月,张阿姨在银行的推荐下申购了几万块钱华商盛世,从此之后她就再也没见到账户里面的钱超过本金。
2013年01月01日10:54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基金排名战今天将见分晓,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有望成为股基冠军

  2012年基金排名战今天将见分晓,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有望成为股基冠军

  2012年还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年基金排名争夺战越来越激烈。截至上周五,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分别以29.87%和26.7%的收益率暂列股基前两名。但回顾之前的冠军业绩,投资者实在无须过于关注冠军产品,专家建议,把宝押在连续几年进入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基金身上更合理。

  记者观察

  6年来冠军基金从未蝉联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到上周五,目前股基排名第一的依然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29.87%;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收益率为26.7%,排名第二。前两名保持着3%的差距,如果最后一天不出意外,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将夺得股基收益冠军。

  数据显示,从基民开始大幅增加的2006年开始,先后产生了多只冠军基金。2006年股票基金冠军是长城内需增长,2007年是华夏大盘,2008年是泰达宏利成长,2009年是华夏大盘,2010年是华商盛世成长,2011年是博时主题,几乎是一年一换。

  在这其中,冠军基金从未出现过蝉联,但夺冠后第二年一般业绩仍可以位居中上游。以2011年的冠军博时主题为例,2012年其收益率为16.59%,排名第30位,这在今年已经算是不错的业绩了。

  而华夏大盘算是个特例,虽然多年业绩不俗,但它只是在今年12月份才打开申购,在此之前即便有人看好也无法参与。自从今年王亚伟离职之后,华夏大盘业绩略有下滑,目前处在同级基金的中游水准。

    基民故事

  最“坑爹”冠军:华商盛世套牢40万投资者

  在这几个昔日的公募基金冠军中,如果一定要选出一位最“坑爹”的冠军,则非华商盛世基金莫属了。这个2010年的收益冠军在当年灵光一现之后便再无表现,几十万追随它的投资者牢牢被套。

  2010年,孙建波一战成名,他管理的华商盛世当年逆势飙升,取得约38%的净值升幅,击败王亚伟的华夏策略而荣登基金排名冠军的宝座。但两年之后,王亚伟还是神奇的基金经理,孙建波则早已回归平庸。

  2011年1月,张阿姨在银行的推荐下申购了几万块钱华商盛世,从此之后她就再也没见到账户里面的钱超过本金。在夺冠后第一年,华商盛世就以雪崩一般的态势坠落。根据晨星的数据,华商盛世当年下跌29%。2012年,这一基金再次下跌5.28%,不仅和正收益无缘,且大幅跑输同行,在426只同类型产品中排名402位。

  张阿姨听到华商盛世今年的排名自己也吓了一大跳。她虽然知道自己投资亏损,但并没有意识到华商盛世已到了全行业垫底的水准。“我怎么都没有想到,孙建波就是颗流星啊!”张阿姨看了一下自己的账户,亏损了28%。张阿姨有时候也反省自己的投资失误,“不能看着什么热门就买什么。”

  像张阿姨这样被黑马绊倒的投资者还有不少。2010年10月,当华商业绩鼎盛之际,华商让孙建波领衔新产品华商策略,15天内募集118亿,13.5万户持有人参与,加上2010年下半年华商盛世持续营销,两只产品在这半年圈进了超过40万新投资者。这一庞大的群体悉数被套牢,大多损失惨重。

  对于华商盛世的溃败,现在身为华商投资总监的孙建波很少提及原因。自华商2010年成名之后,原本华商最重要的三位基金经理中的庄涛、梁永强相继出走,仅留下了孙建波一人独自支撑。投研体系的人才流失让华商基金失血严重,投资溃不成军。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