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天弘基金:余额宝年化收益率4%左右为正常水平

涂艳

2014年03月04日07: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弘基金:余额宝年化收益率4%左右为正常水平

近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6%引发市场关注,随着市场资金面的缓解及同业存款利率的回落,货币基金“宝宝”们的收益率水平也随之下滑。根据余额宝的实际管理人天弘基金的预测: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为正常水平。

去年余额宝年化收益率为4.9%

根据天弘基金上周发布的官方数据,余额宝自成立日2013年6月13日到2013年12月31日年化收益率为4.9%,高于银行5年期定存4.75%的水平。当然,这并不包含今年第一个月资金面紧张时余额宝收益率在6.6%至6.7%徘徊的高水平阶段。

根据3月3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的数据,1个月shibor下降至4.262%,银行间资金紧张的局面继续缓解。由于货币基金多将资金投资到协议存款,这与银行间拆借利率有直接挂钩,因此近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普遍开始下行。

余额宝也就是天弘基金增利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对此现象解释道:由于年底和春节前市场资金面都比较紧张,所以投资货币基金的投资者享受到了较高的收益,而节后资金紧张的现象有所缓解,余额宝的收益也会向正常水平回归。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为正常水平。

风险管控最急迫

对于很多投资者担心的购买余额宝等会否出现亏损的情况,业内专家表示,投资理财不等同于存款,理论上存在亏损可能。但现实中的数据显示,国内所有货币基金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年度亏损,业内只有2只货币基金发生过1天亏损。

对此,记者采访广发基金一位基金经理了解到,很多货币基金自成立以来债券持仓比例很小,由于之前收益率相对较高,吸引较多的申购资金,而基金公司将这些新增资金用于投资高收益率的定存,不断推高基金的收益率,进而吸引更多申购资金,实现了良性循环。

也就是说,当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大幅波动有可能要面临大量兑付,流动性风险随之显露。为此,王登峰认为,余额宝的客户定位于大量普通的个人客户,客单量小、行为比较分散,借助大数据分析,提前准备头寸,余额宝相比于传统货币基金来说,对流动性把握更为准确。此外,通过资产到期,自然转换成现金资产来应对可能的流动性冲击。

王登峰同时还表示,公司与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在必要的时候,他们可以为基金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