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传冠军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中邮被疑“自买自抬”

2014年03月05日11:48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 (章斐然)据媒体报道,中邮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厉建超涉嫌违规,在春节后被有关方面带走协助调查。厉建超曾和任泽松共同担任2013年冠军股票型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590008)的基金经理。这是国内首例冠军公募基金经理涉案。

据《中国基金报》3日报道,曾供职于中邮基金的基金经理厉建超于2月11日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上述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厉建超或涉嫌老鼠仓。

中邮基金对此回应称,目前并不了解具体情况,正在核实之中。

人民财经分别拨打中邮基金相关负责人座机、手机号码,对方均称“打错了”。

中邮基金公告显示,厉建超已于1月28日 “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该公司基金经理。此后,未有信息显示厉建超的去向。

公开资料显示,厉建超曾于2012年12月到2013年7月,与另一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在此期间,该基金实现63.02%的回报,并于2013年年末以80.38%的涨幅夺得当年股基冠军。

此外,历建超还曾于2011年11月至2013年1月期间担任中邮核心优选(590001),但任职期间该只基金表现一般,2012年在同类的434只基金中位列409。

早在冠军基金出炉之时,就有媒体质疑,中邮的这只冠军基金或诞生于同门交叉持股,“自买自抬”。

据中邮战略2013年四季报显示,年初以来一直增持的旋极信息、汉鼎股份以及国瓷新材依然排进十大重仓股。与第三季度相比,旋极信息未增减持有,减持汉鼎股份,增持国瓷材料。

据《理财周报》报道,旋极信息是中邮战略持有时间最长的公司,在操作过程中也曾出现中邮兄弟基金不断进入为该股护盘的情况。

2013年一季度,中邮战略持有旋极信息14.63万股,二季度增仓至83.65万股。同时,二季度,中邮核心优势突击增持入股至233.38万股,中邮核心精选持有40.56万股,中邮核心主题持有40.25万股,中邮核心成长持有3.06万股。仅中邮中小盘未在二季度持有该股。

三季度末,持有的旋极信息股份占中邮战略净值比例高达11.5%,加上中邮核心优势持有的318.12万股,中邮旗下两只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旋极信息4.88%,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及第一大流通股东。而在二季度,中邮多只基金突击入股同时,旋极信息则在4月25日股东大会通过了10股派8元的分红方案,又在9月1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继而停牌。距离一季度末股价涨幅已超过107%。

此外,一季度中邮战略持有15.9万股汉鼎股份、10.82万股苏大维格以及13.72万股海思科,而中邮核心优选则分别对应持有204.41万股、205.8万股和300万股。

高度重合的持仓却依然让同门基金业绩大幅分化。2013年,中邮核心优选的业绩为13.69%,中邮核心优势为27.31%,及中邮中小盘配置为20.82%,而中邮核心成长仅为4.22%,与同门的冠军股基首尾相差逾76%。

年报显示,2012年四季度中邮战略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仅为55.83%,而到2013年三季末时,这一占比已达88.69%,2013年年末该占比小幅下降至82.83%。

证券时报网称,“正是同门‘好兄弟’中邮优选在二级市场的‘默默支持’,使中邮战略敢于在争冠路的路程中选择集中持股。” 

(责编:张文婷、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