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货币基金成双刃剑 中银大成万家等规模暴跌

朱景锋

2014年04月21日08: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基金成双刃剑 多家公司规模暴涨暴跌{附基]

  近年来基金公司依靠短期理财和货币基金等猛拉规模,但这种建立在流沙之上的规模王国极其不稳定。今年一季度末,以天弘和工银瑞信为代表,货币基金规模暴增令这些公司总规模快速膨胀,而以中银和大成为代表的一批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和短期理财债基大幅缩水,总规模也随之暴跌。货币基金的双刃剑作用日益明显。

  货币基金规模激增 天弘工银瑞信规模猛增

  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基金公司中,一季度规模的最大赢家当属天弘和工银瑞信,两家基金公司均货币基金获大额申购而总管理规模扶摇直上。

  天弘基金去年底总净值规模为1943.62亿元,一季度末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获得净申购3559.33亿元,规模达到5412.75亿元,使得天弘基金总规模增至5524.71亿元,但除天弘增利宝以外,天弘旗下其他基金规模合计只有111.96亿元,天弘增利宝规模占比高达98%。不出意外,天弘基金已经取代占据行业龙头老大位置长达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成为基金业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而这一切都要拜增利宝所赐。

  以固定收益投资见长的工银瑞信基金也借助货币基金冲规模。截至一季度末,工银瑞信公募管理规模达到1719.53亿元,比去年底大幅增加625.36亿元,增幅达到57.15%,无论是绝对增加额还是增幅,均在已公布季报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申购赎回情况显示,支撑工银瑞信规模暴增的同样是货币基金,工银货币基金一季度获得422.16亿元净申购,总规模增至665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1.74倍,增幅仅次于天弘增利宝。

  除了工银货币之外,工银瑞信旗下其他货币基金或者短期理财债基也都纷纷发力,出现大额净申购,工银7天理财、工银薪金货币、工银14天理财等基金分别净申购95.72亿、50.35亿和17.75亿元,在其他基金规模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这4只货币或短期理财基金合计净申购高达586亿元,贡献了工银瑞信一季度规模增量的近94%。

  此外,广发、招商等基金公司一季度规模分别增加60亿和37亿元,同样依靠货币基金申购,其中广发货币基金一季度净申购达110亿元,招商增值货币则净申购了73.6亿元。

  货基理财债基泡沫破灭 多家公司规模暴跌

  货币基金将天弘和工银瑞信的管理规模推向更高峰,但一季度规模增长的基金还是少数派,大多数基金规模出现缩水,一些公司规模缩水金额和幅度巨大,造成这些公司规模暴跌的依然是货币基金。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在已披露季报的基金公司中,有9家公司一季度规模缩水超过50亿元,其中3家缩水超百亿,中银基金规模缩水高达379.67亿元,总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1217亿元下降到今年一季末的837.42亿元,降幅达到31%,规模缩水绝对额在已公布季报公司中最多。大成基金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814.51亿元下降到今年一季末的585.87亿元,缩水228.64亿元,缩水幅度达到28%,易方达基金总规模也缩水了130亿元,降幅为9%。

  从基金申赎情况看,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大幅净赎回是导致这些大型公司规模严重缩水的主要原因,其中中银基金规模缩水主要是中银7天、14天、21天、30天和60天理财债基集体大赎回导致,这5只基金一季度分别净赎回69.55亿、57.13亿、128.47亿、148.52亿和55.66亿份,合计净赎回高达459亿份。大成基金旗下大成货币和大成现金一季度分别净赎回108.6亿和56.33亿份,合计净赎回占该公司规模缩水额的72%。

  从规模缩水比例看,则以万家基金为最,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万家基金公募规模为98.68亿元,比去年底缩水76.09亿元,缩水比例高达43.54%,主要原因是定期开放债基万家岁得利在3月份开放申赎后巨额赎回,该基金成立规模63.8亿份,一季度遭净赎回59.76亿份,净赎回比例达九成。再加上该公司旗下大多数基金呈现净赎回态势,导致公司规模逼近腰斩。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