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分级基金打响“军备竞赛”

宋娅

2015年03月23日08:1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现在哪家基金公司还没有分级基金或者没准备申请设立分级基金,那这家公司毫无疑问已经OUT了。

  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截至3月初,证监会通过普通程序受理了92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82只都是指数分级基金,申报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共计30家。自去年下半年牛市行情开启以来,分级基金以其兼具稳健份额和进取份额、同款产品不同风险收益的特性凸显出强大的赚钱效应,特别是行业主题分级基金,在2014年11月下旬的大牛行情中几乎“一夜成名”,深受市场追捧。

  iFinD数据显示,在2014年发行的18只分级基金中,有15只为行业主题分级基金;2015年以来,又有6家基金公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密集发行了8只分级基金,其中6只为行业主题分级基金,国泰和富国各发行了2只行业分级产品,布局的是当下最被看好的TMT、新能源汽车和有色金属行业。

  “这显示出基金公司对2015年的判断仍然是以结构化、主题轮动行情为主。”兴业证券分析师陈云帆指出。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推出各行业和板块的分级基金是布局市场和完善产品线的需要,同时各家公司都在抢占稀缺标的的第一只,比如白酒、煤炭、银行、体育、重组并购等市场上的空白标的,标的分得越细,未来将越具备行业代表性,发展规模可能越大。

  据悉,自国泰基金于2013年推出第一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国泰国证房地产分级至今,市场上已有26只行业分级产品,分属十家基金公司。目前,行业分级涵盖了有色、煤炭、金融、信息、军工、环保、地产、医药、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根据基金公司的发行计划和申报计划,未来还会有国企改革、新能源等行业的分级基金陆续上市,几乎涵盖了市场上交投较为活跃的所有行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会有更多行业和细分行业的分级基金问世。

  对于基金公司的跑马圈地,今年首季的基金成绩单也给出了最好的注脚。截止到3月18日收盘,11只分级基金的基金B份额今年以来涨超50%。其中同利B成为今年以来上涨行情中的大赢家,涨幅翻倍。截止到3月18日收盘,这只基金上涨164.23%。截止到3月19日收盘,鹏华信息B涨幅也达到了上涨105.94%。

  随着分级基金的持续扩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瞄准”这些细分的行业或主题分级基金。而新发基金自然也成了追捧的对象。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鉴于募集期间投资者认购踊跃,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将原定募集期截止日为3月27日提前到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