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上银“三拖一”基金业绩反垫底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5月20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公募奔私潮涌,投研人才极度稀缺,能够享受“多拖一”(多位基金经理管理同一产品)投研待遇的基金已非常罕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就有着如此“高配”的投研团队,目前由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不过该基金的投研成绩反而欠佳,今年以来收益垫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467只主动管理型股基中,拥有基金经理“三拖一”高配管理的基金仅有11只,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便是其中一员,分别由赵治烨、高云志、慕浩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由此不难看出,上银基金对这只刚刚在2014年5月成立的次新基金十分重视。

  资料显示,在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最初成立时仅有高云志一人管理,今年1月基金经理慕浩与高云志共同管理,5月13日,该基金再度迎来赵治烨的加入。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是高规格的投研团队配置下,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的业绩却没能体现出应有的实力。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仅有14.38%,大幅跑输同类股基69.14%的平均收益水平。

  为何接管的基金经理不断增加,但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的业绩却持续低迷?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该基金有三位基金经理操盘,但这三位基金经理实为“菜鸟”经理,在管理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之前并未有过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公募任职期限最长的高云志任职天数也仅有1年零13天。

  事实上,从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一季度末重仓股中也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今年并未及时把控市场行情的转换。数据显示,该基金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均为证券、银行板块的大蓝筹股,但众所周知,板块轮动背景下成长股开始走牛,券商、保险、银行等蓝筹股的涨势反而趋弱。踏错节奏,是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基业绩不佳的根结。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截止到一季度末的规模仅有1.58亿元,是一只迷你基金,而这只小规模的股基却由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这也不免让业内人士对上银基金人才资源配置合理性产生质疑。“通常而言,基金经理多拖一,大多是由资历较老的带一名资历浅的经理,菜鸟基金经理扎堆管理同一只产品有些奇怪。”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