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分级基金批量低仓位上市存隐忧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5月27日07: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17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翻番,带有杠杆套利机制的此类产品在牛市中大受青睐。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成立后的分级基金建仓拖沓,大多以低仓位甚至零仓位的状态上市,这种现象也随即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担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已有9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上市,其中有多达6只基金上市公告中显示的权益类投资仓位为零,另外3只基金的权益类投资仓位也不足10%,如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权益类投资仓位仅有0.63%。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净值没有变动的状态下,其规模却在暴涨。如4月20日上市的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上市10日内净值几乎没有变化。截止到2015年5月22日,该基金对应的中航军工主题指数上涨47%,该基金由于建仓因素,净值上涨仅为1.5%,相对于比较基准严重偏离,然而该基金场内份额从最初的2.88亿份到最新近150亿份。

  对于指数分级基金批量空仓上市,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基金上市前的建仓策略往往要综合多个部门意见,即使投资部愿意快速建仓,但也要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此外,不少分级基金为了增强流动性,引入部分券商、做市商,券商必然会认购一部分新基金,若新基金在上市前就快速建仓,一旦遭遇市场调整,可能会在上市时出现亏损等不利情况。而低仓位上市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会很小,场内份额不多时,二级市场价格很容易被拉升,B类份额价格大涨,形成溢价套利空间,既方便帮忙资金出逃,也容易吸引更多场外资金加入。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看来,指数分级基金低仓位、零仓位上市的“潜规则”,会让普通基民无法对A、B两类份额做合理的估值,容易让很多投资者盲目买入。因此建议监管层对于分级基金,可以规定如果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就不许上市。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也指出,指数分级基金刚刚发行时其实无需着急认购,投资者不妨等到净值开始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基金经理仓位建好时再申购。

  此外,曾令华提醒投资者,在面对B类份额连续涨停时,也要警惕是否有足够的溢价空间,如果溢价率不够,很有可能在申购母基金时其B类的二级市场价格一路跌停,等到拆分完后已经基本没有收益或者在跌停板上难以卖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