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业协会联合多部门打击非法私募

⊙记者 李丹丹

2015年05月28日09: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业协会联合多部门打击非法私募

  记者从基金业协会获悉,26日北京市打击非法私募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五类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2015年7月1日前向基金业协会和北京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并说明情况。

  对于能够主动报告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赔偿投资者损失且消除不良影响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业协会和北京证监局可以酌情从轻处理;对于未在7月1日前主动报告的,基金业协会将撤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将相关机构和责任人员加入黑名单,涉嫌非法集资的,移交北京市有关部门。

  本次专项行动由基金业协会、北京证监局会同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前期,中国证监会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机构或其业务合作对象涉嫌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社会金融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影响了首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其中,中金信安、中金赛富、中投金汇、山西和利已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华兴泰达已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北京市打非办进一步调查。基金业协会拟对上述机构依照规定撤销管理人登记,并对有关责任人员加入黑名单。另经调查核实,首誉光控因其合作机构涉及非法私募活动已被基金业协会暂停备案3个月,纪律处分决定全文已在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

  从以上案件可以看出,非法私募活动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未履行登记或者备案手续,或借用登记机构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二是通过公众媒体或者公开方式,向社会大众宣传推介;三是承诺保本保收益或以承诺预期收益率等方式暗示保本保收益;四是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五是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采用“飞单”方式销售私募基金。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以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整治重点,组织进行专项摸排、集中整治和重点打击,发现涉嫌犯罪的,将向公安司法机关进行移送。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基金业协会、北京证监局将和北京市各部门继续建立健全防范和打击非法私募活动的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同日基金业协会和北京证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北京市开展打击以私募投资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指出,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协助未经登记的机构开展私募基金业务。

  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守“坚持诚信守法,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坚持私募原则,不变相进行公募;坚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三条底线,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或以承诺预期收益率等方式向投资者暗示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适当地宣传、销售产品,误导欺诈客户;不得进行商业贿赂;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或利用资金池借新还旧;不得采用“P2P”或众筹等方式对外募集资金。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