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機構入市箭在弦上 期貨公司服務能力待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機構入市箭在弦上 期貨公司服務能力待考

黃佐貞 期貨日報

2012年11月15日08:41        手機看新聞
參與此次招標的某期貨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由於保險資金的規模較大,並且對收益穩定性的要求較高,對期貨公司來說這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期貨公司為個人投資者提供股指期貨交易策略時,一般比較注重短線策略、程序化交易等,但保險公司的需求完全不同。

  雖然保監會正式出台保險資金參與股指期貨交易規定尚不足一個月,但期貨日報記者近日獲悉,首批獲准入場的保險公司已經基本完成了對期貨公司的招標工作,並在交易系統模塊升級及人才儲備上積極准備。

  保險公司躍躍欲試

  受國內股市低迷影響,保險公司今年的投資收益明顯縮水。根據日前四大上市險企公布的三季報,中國人壽今年前三季度的總投資收益率為2.17%,大幅低於公司去年同期的4.14%,新華保險(601336,股吧)也僅為2.2%。

  保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7月底,保險業資金運用余額6.1萬億元,其中投資2.7萬億元,証券投資基金股票投資0.74萬億元。

  某保險公司投資部負責人告訴記者,保險公司進入股指期貨市場對沖風險的需求迫切。“保險公司投資往往非常穩健,傾向於中長期投資,不可能頻繁地買入和賣出。”該負責人表示,如果可以利用股指期貨對沖市場下跌時的股票持有風險,對保險公司來說,有利於改變其隻能被動面對股票市場持續低迷的局面,並可取得一定的投資收益回報。

  “按照保險公司的一貫作風,開展新業務通常比較謹慎。保監會此次放開衍生品市場,對保險公司的投資門檻有嚴格限定。雖然保險公司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熱情很高,但可以達到監管層要求的保險公司實際不足一半。”某業內人士認為,尤其對於目前資產規模在200億元以下的中小保險公司而言,短期內還很難在股指期貨市場上分得一杯羹。首批有望試水期指交易的險企將以資產規模較大、投資能力較強、擁有獨立資產管理公司的大型公司為主。

  券商系期貨公司有望拔得頭籌

  據了解,目前國泰君安期貨、華泰長城期貨等有大型券商背景的期貨公司,已在保險公司首批招標中脫穎而出。此前也有消息稱,海通期貨等多家期貨公司也已與中國人壽等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參與此次招標的某期貨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由於保險資金的規模較大,並且對收益穩定性的要求較高,對期貨公司來說這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期貨公司為個人投資者提供股指期貨交易策略時,一般比較注重短線策略、程序化交易等,但保險公司的需求完全不同。”該負責人表示,保險公司希望收益穩定,資金回撤率小,投資多元化。目前對保險資金來說,股指期貨只是其在股市下行時的風險對沖工具,需要配合証券市場一起運作資金,除了進行股指期貨交易,還涉及到短期、中期的選股以及對整體趨勢的判斷。而這並不是期貨公司的強項,需要証券公司和期貨公司密切合作。因此,券商系期貨公司在保險公司的公開招標中佔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無論是前期溝通、還是實際路演、應標過程中,都需要和証券公司共同進行。另外,保險公司已有不少資金投資在証券市場,他們也願意選擇已有過前期合作的証券公司。”該負責人坦言。

  此外,保險公司對風險管理控制的要求也高於之前已經入市的証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機構。“保險公司有比較特殊的風控要求,比如風險線的設定、現貨和期貨之間總體的風險把控上都比較嚴格。保險公司自己已有一套交易軟件和硬件系統,我們要為他們現有的系統提供適應股指期貨交易的程序設計、模塊升級等,這些都需要一一進行對接。”該期貨公司人士最后表示。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