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安邦保險強勢入駐兩銀行董事會

馬元月 陳婷婷

2015年07月30日07:4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陳婷婷)時隔兩年后,安邦保險再次沖擊招行董事會,目標終於實現。昨日,招商銀行對外發布公告顯示,在增補的新任董事名單中,安邦財險董事長張峰赫然在列。至此,安邦保險已成功入駐民生銀行和招商銀行董事會。

  招行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增補張峰為第九屆董事會非執行董事。張峰的順利入駐,與安邦目前招行二股東的地位不無關系,這也是安邦在二級市場不斷增持招行股票的收獲。目前,安邦持有招行27億股,佔股比例為10.72%,為第二大股東,與第一大股東招商局集團相差9.28個百分點。

  事實上,安邦早已對招行青睞有加,通過增持股票來擴大持股比例,希望不斷提升自己在招行的影響力,當安邦持股比例為2.76%時,就開始沖擊招行董事會。據悉,在2013年5月招行召開股東大會之時,安邦副董事長、副總裁兼安邦人壽董事長朱藝就出現在董事候選人名單上。但由於安邦持股比例較低,朱藝最終落選。

  為此,安邦保險開始新一輪增持招行計劃。2013年12月9月,招行大宗交易成交136.78億元,創A股大宗交易新紀錄。隨后,招行公告稱,公司收到安邦財險通知,其通過安邦財產保險傳統產品賬戶增持公司11.33億股A股,增持后安邦持有招行股本超過5%,安邦在招行的布局不斷浮出水面,增持步伐不斷加快。2014年下半年就不少於6次舉牌。

  安邦頻頻增持招行備受市場關注,大有控制招行之勢。對此,安邦保險明確表示,這是充當財務投資者。招行董事長李建紅就回應,安邦的增持對招行股權多元化具有積極意義。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僅僅是財務投資,沒必要觸及舉牌‘紅線’。”在高登資本首席經濟學家付立春看來,安邦實際就是想做金控集團,而控股銀行是其成為金控集團的一個重要步驟。當記者致電安邦進駐兩家銀行的意圖時,安邦人士表示不予置評。

  作為打造綜合性保險集團的安邦,對銀行情有獨鐘。早在2011年,安邦保險戰略投資並控股成都農商行,斥資50億元獲得35%的股權。2013年安邦保險連續增持民生銀行,並於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期間連續12次增持民生銀行,持民生銀行A股比例從5%增至22.51%,成為民生銀行單一最大股東。因此,安邦保險副總裁姚大峰成功進入民生銀行董事會。此外,安邦還將自己的金控步伐橫跨至歐洲,去年底,安邦以2.06億歐元收購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100%股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