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分红险万能险将费率市场化 拼收益或将引价格战

2014年01月06日09: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费率市场化 拼收益将引“价格战”

本报记者 燕庆

经多家保险公司证实,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确已提上日程,但尚未收到相关细则。因为,关于此次费率改革的力度大小还不得而知。

业内认为,费率市场化以后将在保险公司再度掀起“价格战”,中小险企因自身投资能力有限,在竞争中将会承担更多压力。

“寿险费率改革机制的基本思路同样适用于未来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改革。”在近期召开的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研讨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如是说。

继14年未变的普通人身险预定利率上限在2013年8月5日开始破冰之旅后,分红险和万能险市场化改革也有望在2014年起航。多位险企内部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证实,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确已经提上日程,不过目前还没收到监管部门的文件,“如果费率放开,对于分红险的影响会比较大,在比拼收益的过程中,险企利率或将承压。”

费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去年8月初,保监会发布《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和市场,将不再执行已经持续14年之久的2.5%上限限制,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评估利率调整为3.5%,以此来激发寿险市场新的活力,力求扭转2011—2012年寿险业新业务连续负增长的困境。

新政推出后,各保险公司根据自身经营实际研发费改新产品,并推出上线。截至2013年9月底,已报送的费率改革产品达到82个。而受到费率改革的影响,8—9月普通型寿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7%,为2000年以来最高增速。截至9月末审批或备案的产品中,重疾险、终身寿险、定期寿险和年金保险等保障型险种占比达到70%。

在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看来,此次费率改革没有规定预定利率的具体水平,不是简单的价格调整,而是着眼于建立一套长期适用的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这套机制将来会引入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改革上”。“在人身险费率改革之后,分红险和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而且已经提上日程。”某大型险企内部人士向 《金融投资报》记者透露,虽然部门还没收到正式文件,但是费率改革有望在今年继续推进。

“价格战”苗头再现

由于此前保监会只启动了人身保险产品传统险费率的改革,因此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分红险和万能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仍是2.5%。“由于目前各家公司都还没有收到相关细则文件,因此费率改革到底如何调整,这个尺度如何把握还不知道。”一家上市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后,各家保险公司推出一些高利率的短期产品抢占市场,分红险和万能险的费率改革必将引起收益比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费率改革力度是否如此前人身险改革一样大,还不得而知。“相比较而言,费率改革对于万能险的影响有限,但对分红险的影响会比较明显,如果全部放开的话,可能会再度引发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高收益产品"价格战"的可能。”上述上市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中小险企在竞争中将会更多的承压,“一般而言,中小险企自身的投资能力有限,但是又往往采取较为激进的产品策略,这将放大自身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问题。”“今年寿险的主要任务就是调整期缴与趸缴的结构关系,以及加大对投资型产品的力度,也就是说收益更高一些。”上述内部人士强调,这对于寿险公司的自有资金运营能力和资产公司的运营能力要求很高,由于资金量小、吸引不到好的投资管理人才,因此小公司压力会比较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大型险企频频挖角公募基金"大佬"的原因”。(燕庆)

(责编:张文婷、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