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黄洪:力争年内实现人身险定价机制全面市场化

2014年03月17日0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全面深化保险业改革创新

2013年,改革创新为人身保险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业务实现了重大突破。人身保险公司实现保费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7.23%。

今年,改革创新将继续作为推动保险业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强调,“力争年内实现人身保险定价机制全面市场化。”

费率改革未引发退保潮

近日,在中国保监会召开的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发布,2013年人身保险在风险防范领域取得了新成效。全年未出现因费率改革引发的退保和转保,平稳度过了2013年的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对商业保险支持力度增大,大病保险在全国25个省的144个统筹地区全面推开,覆盖人口3.6亿。

在黄洪看来,这份成绩的取得,与2013年人身保险监管坚持“抓改革、严监管、强基础、守底线”的总体思路密不可分。黄洪总结道,改革创新为人身保险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确立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改革思路,积极推动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取消了普通型产品预定利率上限。同时,在创新监管方面,实施风险预警机制,妥善化解了局部风险。制定《人身保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暂行办法》,与银监会联合印发银保渠道销售行为规范等,从制度机制上防范销售误导和恶性竞争问题。

此外,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红线,对偿付能力连续不足的公司果断采取全面停止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并将监管措施向社会公开。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途径

2014年,人身保险即实现了开门红。据统计,今年1月份普通型人身险业务同比增长1459.72%,保费收入达1292.40亿元,比2013年全年多78.78亿元。

黄洪指出,今年深化改革、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监管创新的任务均更加繁重。“金融其他行业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互联网企业等陆续进入金融业务领域,行业面临传统竞争者和新兴参与者的双重挑战,改革面临利益格局的深层次调整和制度废改立的重大挑战。”黄洪表示,此外,“人身保险业面临公司治理风险、流动性风险、关联领域风险、非保险业务风险等,处于风险暴露的高发期。”

黄洪强调道,“在深化改革方面,要重点抓好费率形成机制改革,从普通型产品延伸到分红险、万能险,力争年内实现人身保险定价机制全面市场化”。另外,还要推动公司经营机制改革,主要通过强化外部监督和高管责任约束倒逼公司改革,并推进产品监管方式改革,对产品实行分类监管,将部分产品由备案制改为报告制,同时加大对审批产品的审查力度。(吉雪娇)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