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三条线,齐步走”战略加速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建设

2014年01月06日17:1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张文婷)随着巨灾保险制度率先在深圳建立,我国巨灾保险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记者今日从保监会新闻通气会获悉,近日保监会同有关部委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制定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将按照“中央统筹协调、地方破题开局、行业急用先建”的“三条线,齐步走”战略加速推进,而突破口初步确定为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制度。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保监会会同有关部委在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国家地理环境、保险市场发育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分级分担风险为保障,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制订了“中央统筹协调、地方破题开局、行业急用先建”的“三条线,齐步走”的巨灾保险制度战略,即在中央层面,将巨灾保险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与我国综合减灾体系对接,积极推动立法,研究制定《地震巨灾保险条例》;在地方层面,推动巨灾保险在深圳、云南等试点地方尽快破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点;在行业层面,研究开发巨灾保险产品,建立巨灾保险基金。

会上,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巨灾保险“深圳模式”。深圳巨灾保险制度由政府巨灾救助保险、巨灾基金和个人巨灾保险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政府巨灾救助保险。由深圳市政府出资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用于巨灾发生时对所有在深人员的人身伤亡救助和核应急救助;二部分是巨灾基金。由深圳市政府拨付一定资金建立,主要用于承担在政府巨灾救助保险赔付限额之上的赔付,且巨灾基金具有开放性,可广泛吸收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第三部分是个人巨灾保险。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相关巨灾保险产品,居民自愿购买,主要满足居民更高层次、个性化的巨灾保险需求。保障的对象为灾害发生时处于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人口,含临时到深圳出差、旅游等人员,实现了全覆盖。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由于我国自然灾害种类繁多、地区间差异较大,巨灾保险建立模式在每个地方是不尽相同的。例如深圳市巨灾保险涵盖范围比较广,也具有地方特色,比如有大亚湾核电站,所以设计时也将核事故包含进去,其它地区可能就不涉及这方面内容。而另一试点云南,则是以地震为主,主要针对居民住房保障。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