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网销保险年味渐浓 噱头大于实际保障

2014年01月28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销保险年味渐浓 噱头大于实际保障

  保险柜台

  业内认为所谓创新产品噱头大于实际保障

  临近年关,淘宝网保险频道多个保险产品均透着年味儿,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春节交通意外险。随着保险公司入驻电商平台,各类“另类保险”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新华网)

  “另类保险”在赚取眼球的同时,是否能赢得市场青睐并满足购买者多元化保险需求?

  创新搭上电商“快车”

  近日,在淘宝保险频道,华夏人寿推出了一款“春节特供”的交通综合意外伤害险,保费仅需1分钱,保期30天,意外身故及伤残最高保额20万元。1分钱网销交通意外险的并非只此一家。2013年11月,生命人寿推出一款只要1分钱的综合交通工具意外险,最高保额亦为20万元,保期长达3个月。

  中国平安的一款保期5天的“春运保障险”噱头最足,自称为“首款针对春运平安回家的保险”,意外身故残疾最高保额20万元,行李物品证件损失最高保额500元,投保还能领红包。

  搭上电商“快车”的保险公司快速拓展保险范围。有保险公司推出一款专门针对3岁~16岁未成年人的“小鞭炮”少儿春节烟花爆竹意外伤害保险,保费9.99元,保期为45天。

  就连天气是否晴好也被保险公司“相中”。某险企推出一款名为“喜阳阳”的“阳光险”,主要针对春节两大旅游热门城市哈尔滨和三亚。“2014年1月31日~2月6日,在哈尔滨连续遭遇3天大雪,××给您全面的履行保障”;而三亚版本则是“连续遭遇3天下雨,××给您全面的履行保障”,保障金额为688元的春节阳光津贴。

  其实,这类吸人眼球的“另类保险”不仅针对春节市场。2013年8月,一款“赏月险”曾引起热议。所谓“赏月险”,就是被保险人所在的城市如果2013年中秋看不到月亮就可获赔。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保险产品创新更具“小清新”、多元气质,各类特色保险品种借助电商平台花样翻新,成为电商平台的一道风景。

  市场:“另类保险”叫好难叫座

  “春运险”“赏月险”赚足眼球,网络平台又为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推广渠道,各保险公司均希望推出的“另类保险”不仅能赚到吆喝,还能带来丰厚的收益。

  “另类保险”真的能叫好又叫座?其实未必。

  据淘宝网页交易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20时,1分钱“春节特供”交通综合意外伤害险自1月15日上线以来,成交数为600余件。生命人寿已下架1分钱综合交通工具意外险,淘宝网页交易数据显示4190件。

  为何除少数产品外,多数“另类保险”销售平平?业内人士一般认为,保险仍属小众需求的产品,相对于服装鞋帽等商品来说,其受众面还是有限;而“另类保险”基本都是针对某一细分市场,其受众面将更狭窄。

  而且绝对价格便宜不意味着相对价格便宜,很多保期一年的综合意外保险售价仅一两百元,而“另类保险”保期都较短,综合来看,并不比正常保险便宜。说到底“另类保险”在本质上仍是意外险,若是已经购买了一年期综合意外险的消费者无需再单独购买“另类保险”。

  业内:“另类保险”不能算是新险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另类保险”无法归入以往任何险种,目前是作为主流险种的附加险(津贴)或买就送服务,还不能算是新险种。该业内人士认为,“另类保险”没有突破保险法相关规定,但“有些‘另类保险’不太有保险意义”,更多还是营销方式上的一种创新。

  险企推出的“赏月险”和“阳光险”均是主险之外的附加险(或津贴)。“赏月险”主险是中秋当天保额1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阳光险”的主险为个人旅游意外险。而“春运险”、“小鞭炮”、“H7N9流感综合保险”都是交通工具意外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的细分市场险种。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成熟,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另类保险”是必然的衍生物。虽然受众不大,但“另类保险”往往抓住一个细分市场,从而使保险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实际的细分需求。某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赏月险”是希望探索由中国网络经济产生的保险需求,“那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但正如一些网友指出的,只有厌恶风险,人们才会去购买保险,而保险公司根据概率去设计产品。如果不是值得厌恶的风险,根据这种情况设计出来的保险产品会有多大的市场需求呢?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