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情人节保险抢戏 爱情险实为普通寿险产品组合

2014年02月17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情人节保险抢戏 爱情险实为普通寿险产品组合

  “那一年,我投保了意外险,只为来生还爱你;那一年,我投保了重疾险,只为今生不拖累你······”伴随着“最浪漫的保险词句”在马年情人节“走红”,为爱人送上一份保单也成为了当下最流行的示爱之举。那么,送哪种类型保险更实用呢?

  由于与元宵节重叠,也让马年的“情人节”变得更受关注了,就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十余种为夫妻专门量身定做的“爱情保险”也高调开卖。究竟“爱情保险”与普通保险有何不同,“爱情保险”能够为爱情保险吗?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情人节礼物送“保单”男女对象不同各有侧重

  “你猜我今年情人节收到的礼物是什么?是一份保险保单!”笔者身边的一位好友小王激动地告诉笔者,“真没想到,老公居然会送一份养老保险保单给我”,尽管收到了一份意外的节日礼物,小王还是很开心。

  就像情人节走红的保险广告语一样,“那一年,我投保了养老保险,只为老了什么也不做,天天陪着你。”时下,无论是为了追求新意,还是真正关注爱人的安全与健康,保险正在成为情人节最受热捧的“中国好礼物”。

  事实上,把保险保单作为“礼物”送给珍爱的人的段子一点都不陌生。在红极一时的电影《非诚勿扰2》中,男主角秦奋就买了一份保险,并在“受益人”填下了他挚爱的女主角笑笑的名字,他说:人家年纪轻轻跟了我,我要有个三长两短的,能对人没个交代吗。

  一句看似搞笑戏谑的台词,却也让很多人感触颇深。“爱他,就送他一份保单”的广告语,也反映的是保险能为爱人带来的保障,而这份保障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有价值。为此,情侣双方不妨可采取互保的方式,为各自的爱人购买一份适宜的保险产品。

  那么女方可为男方购买哪一类保险呢?业内人士认为,重疾险及意外险或是不错的选择。男士在当今的社会中承担着较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除照顾家人,还要忙于打拼事业。随着年龄的增长,脂肪肝、腰椎间盘突出、劳损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会成为超负荷工作后留下的健康隐患。因此,女方可以适时为男方购买一份重疾险。

  重疾险即重大疾病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为保险对象,当被保险人患有保险条款可保疾病时,就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

  “不但新颖,还蕴意深刻,能让双方对待生活、工作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也可以让男方在外打拼时无后顾之忧。”该人士表示,另外,为了应对意外风险,女方也可以考虑为男方增加意外伤害险或附加交通意外险、意外门急诊险等,规避生活中的短板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有售的重疾险大致可以分为消费型重疾险和返还型重疾险,二者在保费、保障及投保等方面存在较大区别,投保者可根据自身投保需求及财务状况选择购买。

  同时,男方可以为女方购买养老险及女性险作为情人节礼物。据联合国调查,受生理及饮食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女性寿命比男性平均长5~6年;另外,在结婚年龄上也存在着差异,一项我国10省市结婚年龄调查中显示,男性平均年龄为29.2岁,女性为27.1岁。如将这两项结果叠加在一起,我们会发现大部分女性未来可能有一段独自生活的时间。

  众所周知,商业养老险是社会养老险的有效补充,在被保险人交纳了一定的保险费以后,就可以从一定的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这样,即使被保险人在退休之后收入下降,但由于有养老金的帮助,仍然能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此外,上述专家还提醒,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男方可以为女方配置相应的女性险,为她增加保障范围。据了解,女性险是针对一些女性特有的生理情况将保险责任更大地利用,真正让女性受益的险种。此类保险在女性重大疾病、生育及意外等各医疗保障方面针对性较强,也重点关注了各阶层女性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保障需求。

  “爱情险”实为普通寿险产品组合

  围绕着情人节,不少保险早先已提出了不少“爱情保险”,意欲在节日市场分一杯羹。记者查询淘宝等网站后发现,各色爱情保险种类繁多,而推出爱情保险的公司也多为小型险企。

  其中,长安责任保险一次推出了6款“爱情保险”组合单,生命人寿也应景推出了3款当玫瑰遇上汤圆“爱情保险”系列产品;与此同时,阳光人寿也推出了在2月10日-20日举行的水晶之恋牵手情人节活动;而平安保险更是推出在2月11日-15日5天520份的怀孕险限时抢购活动。

  不过,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爱情保险”其实仅仅是冠上“爱情”名号的普通寿险产品的组合搭配,实质上还是提供人身安全和养老等保障功能。

  尽管众多“爱情保险”打着爱情的旗号扎堆推向市场,但实际上罕有一个真正对爱情婚姻本身能起到保障功能的产品。

  “在国内,‘爱情保险’并不是一个特定的险种,而是保险公司为承保方式起的一个美好的名称。如长安责任保险推出的6款个人重大疾病保险与附加婚姻津贴保险的组合保险产品;生命人寿的‘爱情保险’系列以及阳光人寿的水晶之恋活动仅仅是意外险与住院医疗险的组合。”一位险企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而在西方国家,“爱情保险”是婚姻当事人按年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费。按保险合同约定,在婚姻维持20、30年等较长年份时,险企一次性给付一笔可观的保险金。

  该人士特别提到了英国市场上销售的“爱情保险”,“只要夫妻每月缴纳5英镑,自投保之日起和睦相处25年,银婚时就能够领到5000英镑,离婚后被遗弃方可获得3000英镑。”

  而比较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十余种“爱情保险”来看,现在国内的“爱情保险”只在名称上吸引人,除了平安保险推出的怀孕险与“爱情保险”相关外,其余都仅仅是普通产品的再包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意外险与住院医疗险等险种被险企包装成“爱情保险”外,理财型的寿险产品也成为险企抢滩情人节市场的“万金油”。目前,在淘宝保险频道的情人节专属区,还有民生保险旗下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5%的金元宝3号万能险、招商信诺旗下五年累计收益25%的稳得利两全保险等“爱情理财保险”。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