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险企利润大涨下隐忧:财险综合成本率或超100%

柯智华

2014年04月03日08:40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企利润大涨下隐忧:财险综合成本率或超100%

险企利润大涨下的隐忧:财险综合成本率今年超过100%?

和市场预料一样,上市险企2013年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财产险的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则在大幅攀升,财产险行业濒临亏损边缘。

在几大上市险企中,综合成本率的财产险综合成本率最低,达到96.7%,相比2012 年95.1%上升1.6 个百分点,中国太平的财产险综合成本率距离亏损仅一步之遥,高达99.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此外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7.3%和99.5%。

而接下来2014年依然不乐观。中国太保财产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宗敏在中国太保的业绩发布会上说,整个行业的盈利空间将会进一步收窄。

数据显示,2013年末整个财险业综合成本率上升至99.5%。“综合成本率上升显示财险行业在主要城市竞争持续加剧。我们再重申,2014年整个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或将超过100%。”瑞银证券分析师潘洪文判断说。

承保利润率大幅下降

在几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太平财产险2013年的综合成本率最高,太平财产险2013年的综合成本率和2012年一样,均为99.8%;排名第二的则为太保财产险,达到了99.5%,中国平安财产险和人保财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则分别为97.3%和96.7%。

和2012年相比,太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上升3.7个百分点,人保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上升了1.6个百分点,平安财产险综合成本率则上升了2个百分点,太平财产险则维持不变。

具体分析来看,在去年上半年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大幅提高之后,下半年进一步大幅提升。去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3.6%,太平洋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7.7%,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5.5%,太平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5%。

除了综合成本率攀升至成本临界点,财产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大幅下滑外(前两大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承保利润都同比下滑超过20%),财险公司的净利润也出现分化。其中人保财险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105.6亿增长1.5%;太平财产险2013年净利润为3.42亿港元,同比2012年的2.39亿港元大涨42.82%;而平安财产险2013年净利润58.56亿,同比增长26%。而太保产险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2013年实现保费收入817.44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利润26.22亿元,同比下降了1.4%。

对此,太保产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宗敏在中国太保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综合成本率上升的一大原因是去年自然灾害比较严重,尤其是“菲特”台风所带来的影响,因为太保产险在此次受灾严重的上海、浙江、苏州等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所以遭受损失的影响程度会高于行业整体的情况。同时,由于零配件成本、工时费以及解决理赔时效方面的投入继续加大,车险的理赔成本仍然在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吴宗敏还表示,2013年行业整体盈利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业保险,但太保产险受制于政策限制,农险业务方才起步,并未分享到其贡献。这些因素以及大力拓展电销等新渠道前期投入成本较高,共同推高了公司去年的综合成本率。平安证券缴文超表示,2013 年太保财险综合成本率达到99.5%,从而导致产险净利润相对2012 年略有下滑。综合成本率的上升主要由于赔付率的上升。2014 年太保产险发行40亿次级债补充偿付能力附属资本,次级债发行将保证产险业务在2014-2015 年保持偿付能力稳定。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太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上升侵蚀承保利润。受新车增速回升和机动车保有量增加的影响,2013 年产险行业保费增速回升,公司增速17.3%,市场占有率维持12.6%不变。但市场竞争加剧及理赔成本上升抬升了公司综合成本率3.8 个百分点至99.5%,侵蚀承保利润。2014 年,车险费率市场化预期下,价格战可能令财险盈利状况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今年或是综合成本率高点

实际上在经历了2013年财险经营的艰难之后,业内预计2014年财险行业仍处在一个艰难经营的时期。

吴宗敏表示,如果宏观经济上2014年GDP保持7.5%的增长,预测财险行业整体发展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两位数字的增长,但对于盈利空间,则难言乐观。其理由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商业车险改革、市场化费率机制形成可能在今年推出,推出初期对行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盈利空间)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由于物价指数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整个行业的盈利空间将会进一步收窄。

“就未来整体的发展目标而言,太保产险希望能够保持与行业相当的发展速度,同时实现承保盈利,并且努力争取承保盈利水平能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吴宗敏表示。瑞银证券则发布报告表示,预计2014年整个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或将超过100%。瑞银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表示,“太保财险2013年综合成本率99.5%,而2012/2013年上半年分别为95.8%/97.7%。我们估算2013年下半年 综合成本率100.8%,并认为财险业务将继续面临更激烈竞争,综合成本率将继续上升。”

“我们上调2014/2015/2016年 综合成本率至100.3%/99.8%/99.8%。2014 年很可能是综合成本率最高点,我们期待公司调整激进扩张策略。因此,我们认为公司2014 年市场份额保持平稳或略下降。”潘洪文说。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则表示,“2013 年太保产险保费817 亿,同比增长17.3%,略超人保和平安;但综合成本率快速上升至99.5%,较去年同期增长3.7%,我们判断2014 年较难守住承保盈亏平衡点。”

而从整个产险行业来看,贺国文表示,虽然车险费率市场化或有延缓,但导致承保利润下滑的原因短期不会显著改善:通货膨胀汽车维修配件工时价格持续上涨、人伤赔偿标准上升、自然灾害频发等外部因素导致行业赔付率不断攀升;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销售费用上升较快。

“从前两个月保费增速看,大公司在尽量确保承保不亏损的情况下保持保费稳定增长,而小公司仍在用投资收益来补贴承保亏损,在此种经营策略下,我们判断全年财产险保费仍将保持较去年同期差不多的增速,但承保利润急剧压缩。”贺国文说。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则相对乐观一点,2014 年主体市场行为预计略有好转,承保利润率下降趋缓,但总体不乐观。

业内分析称,财险业进入盈利下行周期,灾害事件多发是原因之一,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在市场供需失衡下愈演愈烈的非理性价格竞争。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财险行业的监管方针已经定调,其中防范合规风险乃重中之重。在财险业定价下行趋势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为防范整个财险业竞争丧失理性,今年的监管基调是—防范合规风险。”有媒体援引相关知情人士消息称。

值得关注的还有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监管层要求保险公司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但作为上市公司,150%偿付能力充足率通常是资本市场的心理关口。而根据上市险企披露的年报数据,目前上市险企的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于150%,但均距离150%仅有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

具体为,中国太保财产险截至2013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2%,太平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中国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7.1%,均较2012年有所下降。而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0%,较2012年上升5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