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对险企偿付能力分类监管 

末类企业需提高40%资本金

马元月 陈婷婷

2015年03月24日07:4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经过三年的打磨,以控制经营风险为导向的中国保险业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正式进入试运行过渡期。昨日,在保监会召开的“偿二代”培训会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将保险公司按风险高低评级外,资本还将与保险公司风控评估得分挂钩,风控能力差的公司最高需增加四成资本金。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表示,与“偿一代”不同,“偿二代”将建立风险管理能力的激励和惩罚机制,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风险管理水平高的公司,资本要求就下降;反之,资本要求就提高。

  具体而言,保监会每年将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并将评估得分与资本要求挂钩。风险管理能力强、得分高的公司,资本金要求最高可降低10%;风险管理能力差,得分低的公司,资本金要求最高可增加40%。

  对此,“偿二代”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此处资本是指用于计算偿付能力的“最低资本”。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即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进而根据评估结果计量公司的控制风险最低资本。

  对于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估作用,该专家表示,风险管控能力的大小,决定公司控制风险的能力。比如客观风险都一样,有的公司管理能力强,核保、内控也很好,会减少业务的风险;但同样做相同的业务,有的公司没什么内部管理、风险管理,实际的风险大于业务风险,管理活动本身会放大或缩小业务的风险。

  据了解,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不同于“偿一代”着重可量化的风险,“偿二代”引入了风险综合评级,即对保险公司的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难以量化为最低资本要求的风险进行评价,然后结合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按得分高低分为A、B、C、D四类的评级。

  陈文辉表示,细化监管后的“偿二代”,可以准确反映不同公司风险状况,引导公司走风险可控和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还可以清晰揭示出保险公司经营的风险点,有利于公司制定针对性的管理策略,与此同时,还有利于将有限资本投入到更有效率的业务。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