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三马"改写互联网车险格局 保险股涨声响起

吴 珊

2015年05月20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我国第一家网络车险公司诞生。

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业务范围的批复》,保监会同意由“三马”组建而成的众安保险在业务范围中增加“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和“保险信息服务业务”。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惟一一家互联网险企,众安保险的举动颇受外界关注。对于其车险业务的获批,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众安保险试水互联网车险业务,是“互联网+”在传统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其有望打破眼下激战正酣的车险市场竞争格局,对过度依赖传统销售渠道的中小险企的业务形成巨大冲击。

事实上,自“互联网+”概念提出后,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牵手已成为风尚,四家上市险企也各有侧重,据悉,新华保险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于近期上线内推,中国人寿考虑从区域大数据产业入手破局,中国太保有意加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中国平安则聚焦于已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尝试进一步完善。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保险业而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将带来巨大的蓝海市场,各家公司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触网”是最优选择。而后续上市保险公司在拓展渠道、丰富产品线方面如能与互联网行业强者联合,占领市场的节奏可能加快,产品创新动作也值得期待。

在此背景下,昨日,保险股全线飘红,盘中板块整体涨幅一度接近5%,新华保险更是大涨逾7%,截至收盘,个股涨幅有所收窄,新华保险涨幅为5.06%,中国平安涨幅为3.68%,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涨幅也均在3%以上,分别达到3.60%和3.38%。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统计显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网销保险快速增长,2014年网销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为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财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累计保费收入为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在这超过500亿元的收入中,车险保费达到483亿元,占比达到96%。尽管如此,由于网销发展较晚,这一渠道的车险收入在整体车险市场的占比仍为个位数,且主要集中于人保、平安、大地、太保、阳光等少数几家公司。

而嗅到互联网保险发展潜力的并非只有保险机构,非保险机构也蜂拥至此,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A股中,除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之外,银之杰、天茂集团、京天利、证通电子、邦讯技术、苏宁云商、天源迪科、焦点科技、高鸿股份、大众公用、西水股份、大众交通、三泰控股、深圳能源等14只个股也被纳入互联网保险概念,如此豪华阵容可谓看点十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