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车险费改第二张牌照花落华泰

马元月 陈婷婷

2015年05月25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车险费改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继阳光财险签下车险费改首单之后,华泰财险的费改新条款也正式拿到保监会的批文。而从获批的情况来看,两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综合示范条款。

  上周五,保监会正式批复华泰财险商业车险的新条款和费率。批文显示,华泰财险选择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其中包括: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特种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摩托车、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等。无独有偶,阳光财险在5月20日拿到车险费改新条款显示,该公司也选择了综合示范条款。

  据悉,车险新条款费率的调整将考虑三个因子,使车险费率和风险匹配度更高了,即无赔款优待、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其中,保监会规定,阳光财险和华泰财险拟订的无赔款优待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在规定的0.6-2.0区间;而自主核保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均可在(0.85-1.15)范围内使用。

  对此,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表示,这可以提高车险费率和风险匹配度,如果按照三年无赔款6折、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最低8.5折来算,消费者可以获得最低4折的优惠(0.6×0.85×0.85=0.4335)。此外,按车型定价的话,好的车型车损险还能继续打折,旧车车损保额按照投保时的实际价值,所以旧车的车损险还能进一步降低。

  由于旧车险条款在厘定车险费率时以新车购置价为重要定价因素,保费与风险的相关度并不高,频繁出险的车辆与长期不出险车辆间的费率差异不明显。为打破这一局面,保监会规定,由中保协牵头制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并敲定六大试点地区,以及试点时间表,即在6月1日起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按照相关车险改革方案及时拟订、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为赶在6月初之前拿到在试点地区经营车险的牌照,不少经营车险的险企开始逐一上报车险费改新条款,阳光、华泰便是其中两家。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也透露,在行业示范条款方面,现在推出的是基本款,下一步行业正在拟定高端的和低端的条款,将来在示范条款方面会有3套条款并行。此外,5月20日,阳光财险广西柳州中心公司开出商业车险改革第一保。投保的私家车斯柯达昊锐的商业车险保费由去年的2611元降至今年的2383元,保费下降约8.7%。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