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10万亿元 未来将创新投资方式

2015年05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张文婷)保监会近日公布1-4月保险行业数据。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首次超过10万亿元,达到100400.51亿元,较年初增长7.59%,其中,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不断攀升,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591.03亿元,占比14.54%。

具体来看,银行存款25435.04亿元,占比25.33%;债券35518.1亿元,占比35.38%;其他投资24856.34亿元,占比24.75%。

记者查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在大幅加仓的同时,缩小了银行存款以及债券投资方面的资金配置,截至4月底,银行存款占比较3月底下降1.34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较3月底下降0.47个百分点。

自2014年以来,随着新国十条等顶层红利不断释放,保险资金运用备受市场关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3日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曾表示:“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五年来最高,今年1-4月可能更快。其中虽然有股市上涨的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因为去年底保险机构可运用资金投入股市的不到10%,这个比例截至前两天仍在15%以下。”

陈文辉同时提到,每一种资金负债的结构、特性、流动性的要求都不一样,不能简单以投资收益率论英雄。保险业投资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这些机遇可能要通过创新来获得。很多投资项目可能按常规不适合保险资金投资。

未来将通过一些创新转换成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的项目。在传统意义上,VC/PE不适合保险资金投资,但通过一些转换如投入母基金,使波动得以熨平,最后保险资金也可以进行VC/PE领域的投资。

此外,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4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025.15亿元,同比增长19.90%。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814.79亿元,同比增长12.79%;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210.31亿元,同比增长22.92%。

业务方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53.78亿元,同比增长12.02%;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344.58亿元,同比增长22.0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6.80亿元,同比增长12.78%。

值得注意的是,受商业健康保险个税优惠试点等利好政策,保险公司在健康险方面纷纷发力,数据显示,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09.98亿元,同比增长34.89%,增幅比较明显。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