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保险业需要在“互联网+ ”做更多探索

2015年05月27日15:2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张文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23日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保险业要全面拥抱互联网,把握互联网时代机遇,同时需要在“互联网+ ”做更多探索。

首先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手段把大量数据真正变成大数据,为行业所用,是当前一个很大的课题。

互联网保险有挡不住的机遇,也有避不开的挑战。对于击穿保险业传统阶段的一些痛点,补足一些短板有积极作用,互联网保险作为新生事物,未来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朱进元表示,现实和理想还是有一定差距,行业在规范市场、防范风险、加强监管等方面还要做大量工作。

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意识到,要想做好保险和互联网的结合,离不开产品的创新。朱进元在专访中同样提到,围绕着“互联网+ ”新兴产业的变革和融合,保险业如何跟进,推出相应的产品、服务和承保理赔技术,让这些风险得到有效的化解,实际上也是摆在当下另外一个重要的课题。

朱进元表示,互联网本身就孕育着巨大的保险商机。实际上,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密切融合,使很多领域发生了至关重要变化。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危险的发生,不仅仅影响互联网产业,而是经济的各业都会受其影响。

朱进元提到,互联网时代,保险行业就要有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时代,保险业要有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互联网时代,保险业更需要有互联网的发展速度。2013年10月起,中保协就启动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专题研究,2014年2月份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首个互联网保险发展年报。据他透露,中保协正在筹备分支机构,即互联网保险分会。未来将邀请互联网领域的一些大咖和互联网金融方面融合较好的机构,加入到中保协这个组织,让保险行业从业者、管理者能够有更好的平台、更开阔的视野、更多的资源和经验供他们学习和分享。

此外,朱进元表示,自新国十条出台之后,为保险业带来了许多利好政策的跟进,例如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出台的商业健康保险个税优惠政策和未来将要出台的养老险税优政策。他指出,这一系列政策就像一个支点,是撬动保险业相关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撬动,一定会推动养老、健康,包括其他相关领域的持续的快速发展。

他提到,通过政策来撬动商业保险在社会一些保障领域的发展,推动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使保险业的发展真正成为国家管理社会的一个有效的工具,对保险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中保协也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政策出台前后做相关配套工作,为保险业尽一份力。

(责编:张文婷、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