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碼擴內需 中國光伏業強力應對歐美反傾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政府加碼擴內需 中國光伏業強力應對歐美反傾銷

2012年11月14日09:3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11月7日美國終裁認定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存在傾銷、補貼行為並開始征收“雙反”關稅之后,當地時間11月8日,歐盟宣布對中國光伏產品展開反補貼調查。

  近段時間,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都指出,為了應對歐美反傾銷,光伏企業除了在海外建廠規避貿易壁壘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盡快啟動國內市場。

  光伏業的呼聲,顯然得到了政府的積極回應。為了幫助國內光伏業渡過難關並推動光伏產業可持續發展,近期以來,國家相關部門陸續出台扶持政策,推動光伏內需市場大規模啟動。

  國際背景 光伏貿易戰將導致多輸局面

  當地時間11月7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認定從中國進口的晶體硅光伏電池及組件產品,實質性損害了美國相關產業,美國將對此類產品征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關稅。其中,反傾銷稅率為18.32%至249.96%﹔反補貼稅率為14.78%至15.97%。

  美國出手之后,歐盟也立即跟進。11月8日,歐盟發布公告,稱已對從中國光伏企業進口的硅片、電池、組件啟動反補貼調查(此前歐盟已經對上述產品展開了反傾銷調查)。至此,歐盟也步美國后塵,開始對中國光伏產品進行“雙反”調查。業內人士擔憂,歐盟最終也會效仿美國,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雙反”關稅。

  面對美歐咄咄逼人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11月1日,中國商務部宣布,對歐盟太陽能級多晶硅料進行“雙反”調查。11月5日,中國就歐盟部分成員國的光伏補貼措施,提出與歐盟及其相關成員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

  對於美歐的貿易保護,中國機電商會多次發表聲明稱,美歐的雙反調查,嚴重扭曲了中國光伏產業及光伏產品對美歐出口的現狀,“雙反”關稅必將嚴重損害全球綠色能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及消費者利益,將導致多輸局面。

  尚德電力媒體關系副總裁龔學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多輸的局面。美國雙反出發點是為了保護自己國家的光伏產業,實質是把本國光伏產業競爭力不足導致虧損倒閉的原因歸結到他國光伏企業的身上。”

  美國光伏巨頭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爐生產商)市場通訊主任杰夫·內斯特爾帕特在接受本報記者郵件採訪時也指出,GT已在公開場合表達過反對“雙反”,“雙反”是個錯誤,會影響光伏產業的發展,導致多輸局面。

  政府對策 多部委啟動新能源項目刺激內需

  國內多家光伏龍頭企業一方面積極應訴,一方面則呼吁國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啟動內需市場,以應對當前的困局,並推動國內光伏業可持續發展。

  10月底,財政部、工信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共同出台了啟動內需幫助光伏企業“過冬”的一攬子計劃,預計投資額度將超過700億元。其中財政部在2009年實施的光伏發電金太陽示范工程的基礎上,繼續擴大這一項目的補貼范圍,由今年最初確定的1.7GW目標規模,擴大至3.2GW。國家電網10月26日也宣布,將全面收購10千伏及以下,且單個並網裝機容量不超過6兆瓦的光伏發電項目的富余電力。國家電網的這一決定,對解決光伏發電並網難這一頑疾,無疑具有裡程碑的意義。

  11月初,商務部、國家能源局、財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銀行機構代表在河北保定召開秘密會議,討論中國光伏產業未來發展方向,表示對光伏企業提供資金上的支持。

  11月10日,財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通知,將在今年上半年金太陽和太陽能光電建筑應用示范工作基礎上,於今年年底前再次啟動一批示范項目。這是繼國家能源局發布申報分布式光伏發電規模化應用示范區后,又一扶持光伏產業的強力措施。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光伏產業目前的困境主要有二:其一是過分依賴國際市場,其二是產能過剩。當前最容易入手的就是擴大內需,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國內光伏產業處於發展初期階段,離不開政策推動。政府目前作出的一系列救市舉措,對啟動國內市場將發揮積極作用。但財力是否能跟上很重要。”

  企業應對 向外投廠開拓新興市場

  政策面不斷為光伏企業送過冬棉衣,光伏企業也在通過各種方式,一方面通過在第三國設廠,以此繞過貿易壁壘﹔一方面則加大國內市場的開拓力度。

  英利綠色能源宣傳部負責人王志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英利並沒有因為美國的“雙反”關稅,而停止對美國的出口。“英利將繼續致力於開發美國市場。英利不會停止對美國的出口,隻要堅持在第三方國生產,就能繞開關稅壁壘。”與此同時,英利還加大了在分布式光伏發電領域的拓展力度。“英利在拓展國內市場時,就將30%-40%的目標放在了分布式發電市場上。”

  尚德電力媒體關系副總裁龔學進也表示,尚德電力在美國本土設立了光伏組件廠,該廠生產的光伏產品,就不受“雙反”關稅的影響。“此外,尚德還一方面加大對國內市場的投入,一方面積極開拓日本、印度、南美等新興市場。”

  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硅業分會多晶硅行業專家馬海天告訴本報記者,從另一個方面看,美國、歐盟的“雙反”,對於驅動整個國內產業的發展是一個利好消息。“我們的市場90%都依靠國外,這是正常的麼?美歐的貿易保護,會倒逼中國發展自身市場,而且從近期出台的‘金太陽’工程、‘十二五’規劃裡發展綠色能源的政策來看,都能証明政府是支持國內光伏產業發展的。隻有內需市場真正啟動,國內光伏企業的落后產能被淘汰,中國光伏產業才能真正走上正軌。”(記者 田志明)

(來源:南方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