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黃金儲備全球央行第六 佔外儲比例遠低平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我國黃金儲備全球央行第六 佔外儲比例遠低平均

2012年11月17日15:14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際金價突破1700美元關口,上周更一度超過1800美元/盎司。而歐美股市大跌,促使投資者買入黃金期貨避險正是這輪金價大漲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在標准普爾給美國主權信用降級之前,由於歐美債務危機的影響,對美元和歐元信心下降的世界各國央行已開始逐漸提高黃金儲備。

  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仍然冠居全球,但黃金儲備隻有1054.1噸,佔外匯儲備的比重僅為1.6%,遠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各國政府黃金淨購買量為203.5噸,幾乎是去年76噸的三倍。這標志著各國政府越來越把黃金視作防范紙幣貶值、全球經濟動蕩的工具。

  8月韓國央行公布,六七月間購買了25噸黃金,使黃金儲備達到39噸,這是該國央行過去13年來首次增持黃金。今年以來,墨西哥和泰國央行也大量購進黃金,購買量分別達到99.2噸和9.3噸。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顯示,截至6月底,國家外匯儲備余額已達到3.1975萬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30.3%。

  但是,按照世界黃金協會7月公布的最新數據,我國的黃金儲備隻有1054.1噸,佔外匯儲備的比重僅為1.6%。

  同為出口大國的德國,這一比例是71.7%,而美國這一比例更高達74.7%,連俄羅斯和印度等新興國家也都在5%以上。

  金銀投資公司(Gold and Silver Investments)董事總經理馬克·奧布萊恩指出,中國持有的黃金佔其外匯儲備總額的比例,遠低於10%左右的全球平均水平。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鬆祚向記者指出,事實上,中國這幾年也一直在增持黃金儲備,而且未來還會繼續增持。

  有專家指出,目前並非增持黃金的最好時機。黃金和大宗商品價格依然看漲,美聯儲依然有可能推出QE3(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

  國家外匯管理局也在近日回應稱,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和石油、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較大、市場容量相對有限、交易和收儲成本較高。

  另外,我國居民和企業對黃金、石油等的消費量非常大,外匯儲備直接大規模投資於這些領域,可能會推升其市場價格,反而不利於我國居民消費和經濟發展。

  尹曉琳

(來源:山東商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