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協副會長:全球鐵礦石價格已進入下行通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鋼協副會長:全球鐵礦石價格已進入下行通道

2012年11月18日15: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李榮)“瘋狂的鐵礦石”看來正在“不情不願”地降溫。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王曉齊近日在“2012我的鋼鐵網礦石年會”上表示,全球鐵礦石價格已進入下行通道。明年國內鋼鐵市場可能比今年略好,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也會略增,但礦石供應的增幅會更大。業內有關“主要礦商投資進度會放慢”等兩大說法,未必符合事實。

  王曉齊說,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市場與國際市場越來越互通。鐵礦石市場更是如此。全球鐵礦石市場受多重因素影響,最主要的當然是供求關系,其次還包括交易過程中供需雙方的利益博弈,以及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進入礦市后對礦價波動幅度的加劇作用。在此情況下,對全球礦市的判斷就更難了。

  不過,全球鐵礦石市場的基本面,始終是由供求關系決定的。王曉齊說,與前幾年相比,目前礦市已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礦價已進入下行通道。與前幾年進口礦噸價近200美元的高點相比,去年全年礦價已回落至163美元,今年前10個月進一步回落至131至132美元。按目前各因素的情況來判斷,今后礦價還會在下行通道中,當然具體的軌跡會是波動下行,有時波動幅度會有所收窄。

  中國鋼產量的放量空間已經受到市場越來越大的約束。雖然今年前10個月國內鋼產量同比仍有所增長,但增幅僅為2.1%。再細分來看,國內大中型鋼企的產量是下降的。這表現在礦市上,就是需求放緩、供應卻在增加。不僅進口礦的供應增加,國內礦的供應也在增加。

  據中鋼協數據,今年以來國內鋼鐵工業一直比較困難,8月份全行業虧損面達55%,9月份虧損面也在45%左右。前三季度累計虧損面在45%左右。到了10月份情況好轉,11月份基本穩定。目前估計,明年國內鋼鐵工業將比今年略好,鋼產量將會略增,相應地對鐵礦石的需求也會略增,但礦石供應的增幅會更大。

  王曉齊特別指出,目前鐵礦石業內一直流行著兩種說法,需要認真地分析一下。一種說法是,全球主要礦山的新投資項目會在目前的宏觀形勢下放慢實施節奏,或者整體拖后。這將產生控制供應、挺住礦價的作用。其實,礦山投資項目的規律是,隻要一定比例的投資投下去了,那建設的速度就隻能快不能慢。目前了解的情況是,不少新項目已投下了一半的投資,要慢下來也難。

  另一種說法是,由於國內礦山開採成本較高,全球礦價跌落到一定程度,國內礦山就會減產停產,供應減少礦價自然就會回升。所以國內礦山提供了一個“托底價”。這種說法看似有理,其實與事實並不相符。國內不少礦山的抗跌性其實很強,不會處於這樣機械被動的地位。另外,國內也存在一批開採成本較低、生產效率較高的礦企,對礦市波動具有較強的適應能力。

  王曉齊最后認為,一旦中國鋼產量到了微幅增產或者停止增產的時候,國內鋼鐵企業不由礦石直接煉鐵煉鋼的比重就會迅速上升。到時對鐵礦石的需求會回歸更理性的軌道。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