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擔心鐵礦石期貨推出會遭到爆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擔心鐵礦石期貨推出會遭到爆炒

2012年11月19日14:51        手機看新聞

  對於新加坡GlobalORE等從事鐵礦石掉期業務的大宗商品電子平台來說,從成立之初便宣稱隻從事現貨交易、不沾期貨的北京礦權交易所到底會不會發展鐵礦石期貨、掉期業務,備受業界關注。

  中鋼協副會長王曉齊說,協會在關注鐵礦石期貨,一些單位也參與了期貨研究。

  王曉齊說,期貨和掉期作為企業保值避險的工具來講,隻要不搞投機,一定能發揮作用。

  他同時稱,期貨本身是否發展不是問題,而是沒有研究透期貨與現貨的關系。“期貨本身是虛擬市場,一旦金融資本大量進入后,即便我們做一些規定,真正交割的也不會超過5%。”王曉齊道出擔憂。

  他擔心,一旦發展鐵礦石期貨,對現貨市場價格的影響將無法估量。“大量資本進入后,期貨在一兩個月的相對階段與現貨能有對應關系,但十年二十年之后,會怎麼樣?我擔心鐵礦石期貨價格會被炒得很高,反過來現貨價格也會受影響被抬得很高。”

  王曉齊認為,與高礦價高鋼價相比,低礦價低鋼價對鋼鐵工業發展更有利。他坦言,上述問題還沒列入研究議程。

  對於鋼材期貨,記者了解到,企業層面也是態度不一,有企業願意,有企業堅決反對,認為鐵礦石價格本來就不穩定,而現在的鐵礦石價格還比較低,期貨一推出來將更不穩定。

  記者 周洲

(來源:國際商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