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激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國際化應分三個步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激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國際化應分三個步驟

2012年11月20日16:06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為什麼要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在走向國際時會遇到哪些機遇和挑戰?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應遵循何種模式,採取哪些步驟?11月18日,在國際金融論壇(IFF)2012年全球年會期間舉辦的“人民幣國際化的步驟”專題會議上,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就這些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在回顧人民幣國際化在最近兩三年期間取得的主要進展時,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IFF學術委員張禮卿表示,從跨境貿易上看,人民幣結算量近年來確實在大幅度增加。從2009年開始,人民幣跨境結算確實增長的比較快,大概目前累計通過香港的可能已經達到了兩萬億元人民幣。另外,我國已和十幾個國家、地區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這個金額也將近兩萬億元。在香港,還出現了以人民幣計值的債券發行等,這些都說明人民幣國際化近年來進展不小。

  不過,與會專家也指出,雖然人民幣國際化近年來進展很大,但整體而言,人民幣國際化程度還處於“初級階段”。當前應抓住有利機遇,穩步推進人民幣走向國際。

  “為什麼人民幣要國際化?現在這個問題恐怕有大部分人都不太清楚。”國際金融論壇副秘書長、IFF學術委員王元龍表示:“我覺得,人民幣之所以要國際化,可能是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必然趨勢。從金融危機的爆發來看,無約束的美元本位制已經成為國際金融危機頻繁爆發的根源。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趨向是多元化和合理化,人民幣國際化就意味著國際貨幣體系更加多元化和合理化,因此人民幣國際化應當說是中國對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一個重大貢獻﹔第二點,人民幣國際化也有利於中國國內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經濟模式的轉變。”王元龍表示,中國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外力推動下的改革,通過人民幣國際化形成一個倒逼機制,有利於加快中國的經濟金融改革。此外,中國作為人口大國,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國際化也是不可逆轉的。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