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人民幣匯率15次“漲停”背后:雙順差決定走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透視人民幣匯率15次“漲停”背后:雙順差決定走勢

2012年11月20日17: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題:透視人民幣匯率15次“漲停”的背后

  新華社記者王宇、安蓓、王培偉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20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即期市場早盤報出6.2297的價格,再現“漲停”現象。這是十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即期市場上的第15次“漲停”,是匯改七年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

  分析人士認為,在國內外外匯市場出現新變化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正進入新階段,在靠近均衡點、波動日益加大的情況下,企業宜提高自身應對能力。

  “雙順差”決定人民幣升值走勢

  分析人士認為,就近期而言,美元的走軟是引發人民幣走強的直接動因。

  “上周五美國國會領袖稱與奧巴馬進行的財政懸崖會議‘具有建設性’,該發言有助於風險情緒回升。”中國銀行相關資金交易員指出,作為避險貨幣,美元走勢受市場情緒波動影響較大,上周五風險情緒回升引發美元回落,從而導致最近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再度走強。

  不過從長期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強有著更為根本的原因:從經濟基本面看,我國國際收支的雙順差格局直接引發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升。

  “今年以來,盡管我國對外貿易順差有所收窄,但外匯市場美元供大於求的格局始終未變,這是決定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最根本原因。”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研究員張斌指出。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貿易差額是觀察匯率變化的基本因素。今年以來,我國貿易順差逐季擴大,全年貿易順差將突破2000億美元。貿易順差的擴大,無疑會增加外匯市場的美元供應,推高人民幣匯率。

  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其新著《國際金融危機:觀察、分析與應對》中談到匯率問題時指出:匯率走勢與經濟基本面密切相關,總體來講,國際收支平衡雖有明顯改善,但資本項目和經常項目雙順差的基本面並沒有發生逆轉。

  連續“漲停”傳遞新信號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與以往相比,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新變化。

  有數據顯示,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市場曾出現十余個交易日盤中“漲停”現象,這一現象在2005年匯改以來的七年中從未發生過。

  “種種跡象表明,央行對外匯市場的管理強度有所弱化,正在減少對匯率的干預,匯率走勢將更多地由市場供需來決定。”張斌認為,從最近央行口徑外匯佔款的大幅減少可以看出,央行的購匯力度有所減弱,市場正在匯率走向上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認為,最近央行外匯佔款增加很少,表明央行不再在外匯市場上增持外匯,反映央行對人民幣升值的容忍度在上升,體現在市場上便是人民幣升值要比以往快一些,盤中不斷“漲停”。

  過去幾年來,基於對人民幣升值的擔憂,我國央行會在外匯市場購入一定數量美元,以平抑每日的人民幣走勢,並形成央行外匯佔款。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央行外匯佔款微增20億元,可見購匯規模明顯減少。

  匯率抵達“均衡點”考驗企業應對力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監管層放由市場決定匯率走勢的背后,凸顯人民幣匯率已日益逼近均衡水平的事實,未來匯率雙向波動的幅度或有所加大。

  張斌認為,從央行容忍人民幣升值可以看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接近升值目標。自2005年我國啟動人民幣匯率改革以來,七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幅度已接近30%,下一步還將升值至何種程度,成為外匯市場一直無法忽略的話題。

  而經濟學家吳敬璉日前在國際金融論壇2012年年會上指出,自去年四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連續跌停之后,人民幣匯率已接近均衡水平附近。

  專家指出,人民幣抵達均衡水平意味著匯率走勢將面臨從“單向升值”走向“雙向波動”,波動幅度的加大將考驗企業的應對能力。

  丁志杰認為,外貿企業應盡早建立匯率風險防范機制,合理利用外匯遠期合約等金融工具規避匯率風險,通過遠期結匯鎖定匯率,或在訂單合同中加入價格調整條款等方法規避匯兌風險。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