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全面完成整改復產 白酒股仍存塑化劑痛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酒鬼酒全面完成整改復產 白酒股仍存塑化劑痛點

2012年12月04日08:29        手機看新聞

  酒鬼酒已然完成整改恢復生產,但在“塑化劑”陰影籠罩下的白酒股仍舊“弱不禁風”——受“民間人士送檢茅台”的傳聞影響,白酒股昨日集體大跌。

  11月30日是酒鬼酒之前承諾完成整改工作的最后期限,酒鬼酒副總經理、董秘張儒平當日向記者表示:“估計在下周搞完整改。”今日,酒鬼酒就此發布公告稱,自50度酒鬼酒被質監部門檢測出塑化劑DBP成分以來,其按照省、州質監部門的整改要求,對採購、基酒生產、貯藏、勾兌、包裝、運輸等生產經營中每個環節進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11月27日,排查、整改至產品包裝生產環節,對所有包裝生產線實施了停產整改,對有可能導致酒類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感染、遷移的工具、包裝材料、設備、設施進行了徹底更換,以徹底消除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的感染源和遷移源。截至11月30日,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12月3日恢復包裝生產。

  此前,酒鬼酒總經理夏心國曾稱,公司大致鎖定塑化劑可能的三大“元凶”,即包裝線上的小塑料管、塑料酒瓶塞及曾臨時使用的塑料輸酒管。

  有酒鬼酒的員工表示,最近幾天的工作即是幫忙更換設備中的塑料制品。

  整改只是第一步。在11月27日召開的酒鬼酒與機構投資者電話會議上,酒鬼酒方面表示,在所有環節排查完畢之后,質監部門會再次進行檢測。有消息稱,酒鬼酒上周五前后即已開始准備工作,以盡早將酒鬼酒送檢湖南省方面及國家質檢總局。

  盡管在最為關鍵的銷售及市場問題上,酒鬼酒及第三方目前仍難給出一個明確的統計結果和影響判定,但各地的零星退貨事宜已經展開。酒鬼酒甘肅及青海辦事處表示,對於塑化劑超標的50度酒鬼酒,公司不進行強制召回,但如果消費者持有50度酒鬼酒,可以到經銷商處退貨。辦事處負責人孟強稱,酒鬼酒在蘭州市場不存在下架之說,仍在正常銷售。

  而酒鬼酒南方營銷中心(粵瓊大區)負責人則表示,正在向各個經銷商統計退貨情況,一共可能就幾十箱。據介紹,這主要因為當地並不是酒鬼酒的主要消費區,50度酒鬼酒在當地渠道上存貨並不多。

  長沙的經銷商表示,目前酒鬼酒尚未出台退換貨解決方案,還處於摸底和協調階段。

  “原則上經銷商要退貨,公司就會收﹔不要求退貨的,公司也不處理(召回)。”在酒鬼酒的電話會議上,張儒平曾如此表示。

  酒鬼酒“塑化劑”的陰雲尚未消散,白酒股卻再度遭受“空”襲。昨日,有關“一位具名人士送檢茅台”的消息在市場廣泛傳播——該人士透露,已於11月29日自費到茅台專賣店購買了2瓶茅台,去做塑化劑檢測,大概一周左右會有結果。受此傳言影響,白酒板塊集體大幅下挫,截至收盤,該板塊指數大跌超過6%,多個個股跌停或逼近跌停。

  據中國酒業協會11月發布的聲明,其稱經過排查,中國白酒普遍含有塑化劑殘留,部分白酒的塑化劑含量較高。而在酒鬼酒風波后,多家白酒企業表示所產白酒不含塑化劑。(記者 夏子航)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