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入跑贏GDP 經濟企穩回升帶動相關稅收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財政收入跑贏GDP 經濟企穩回升帶動相關稅收增加

2012年12月12日09:08        手機看新聞

  “財政收入的大幅增長已在制約老百姓收入增長,影響拉動內需、啟動消費,進而影響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12月11日,財政部公布數據顯示,1至11月全國累計財政收入10890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億元,增長11.9%。

  從財政收入走勢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增長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財政部解釋稱,近兩個月財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企穩回升帶動相關稅收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財政收入“雙位數”增長,GDP增速卻一直不盡如人意。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年第一、二、三季度GDP增速分別為8.1%、7.6%、7.4%。財政收入增速仍持續“領跑”GDP增速。

  對於這種持續“領跑”,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此前曾解釋稱,“有三個因素決定了財政收入和GDP增速之間的差異,即財政收入以現價計算,而GDP以不變價計算﹔財政收入特別是稅收收入主要來源於第二、三產業,而第二、三產業增長通常高於GDP增長﹔部分稅種收入增長與GDP增長沒有直接關聯,有的還是反向關系。”

  但有分析認為,財政收入增速高於GDP增速背后的深層原因在於,佔稅收總額70%流轉稅的增速高於GDP的增速。對此,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崔新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隨著中國制造業的不斷壯大以及中國出口依存度的居高不下,與之相適應的以流轉稅為主體的稅制保障了財政收入增速高於GDP的增速。

  崔新生進一步指出:“財政收入的大幅增長已在制約老百姓收入增長,影響拉動內需、啟動消費,進而影響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而且大量的財富在政府手裡,還直接導致了中小企業的舉步維艱。”(本報見習記者 陳潔)

(來源:國際金融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