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改革試點明年啟動 郭美美事件影響仍繼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紅會改革試點明年啟動 郭美美事件影響仍繼續

2012年12月14日09:0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捐贈資金將設三大專項基金

  2009年,中國紅基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在京宣布成立。資料圖片本報記者歐陽曉菲攝

  昨天,中國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京舉行。今年全國各級紅會財務總收入為38億元,相比去年的41億元略有減少。紅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郭美美事件的影響仍舊還在。今后,社會捐贈資金紅會將整合為三大基金來進行管理。同時,廣受關注的紅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已經制定,並將於明年啟動試點。

  捐贈收入

  接收捐贈同比減少

  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介紹,2012年全國紅會的財務收入為38個億,其中總會及直屬單位收入8億元(接收的社會捐贈4億元),省級紅會9個億,省級以下21個億。去年,紅會全年財務收入達到41個億。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社會捐贈略有減少。”王汝鵬介紹,今年沒發生特別重大的自然災害,總會也沒有向社會發起募捐﹔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能否認郭美美事件的影響,盡管從捐贈總量來看,影響並不是特別明顯。”

  王汝鵬介紹,紅會收入包括政府撥款和社會捐贈兩塊,政府撥款的收入有兩個用途,一是紅會行政運行的費用,包括人頭費、辦公費如出差等,另一個是政府採購服務,“2012年政府撥款是3.5億,其中行政費用佔到5400萬,採購服務是2.9億元。”

  他表示,紅會詳細的財務報告將在12月30日以后,邀請公開招標的社會審計機構進行公開審計,並將結果向社會公布。

  資金管理

  將設三大專項基金

  王汝鵬介紹,社會捐贈款物又分為限定性捐贈和非限定性捐贈兩部分,如捐贈人有明確的捐贈指向,紅十字會將按照捐贈人的意願進行落實,並向捐贈人報告。

  對於非限定性捐贈,紅會正在探索把紅會的社會捐贈資金整合設立為三大專項基金,分別是國內人道救助基金、國際人道援助基金和事業發展基金,紅會還將制定相應的管理辦法對這些基金進行管理。

  王汝鵬說,其中國內人道救助基金,主要用於在國內開展救助工作,國際人道援助基金則專門開展國際援助、人道外交等,比如支持利比亞、朝鮮等,事業發展基金則主要用於資助符合紅十字宗旨的項目、活動,提升紅十字會的能力建設,增強依法履職的能力。

  器官捐獻

  捐獻者有望獲救助

  據悉,我國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約150萬人,而其中隻有約1萬人能得到移植,人體器官存在巨大缺口,且黑市器官交易猖獗。衛生部因此委托紅十字會承擔人體器官捐獻體系的建設工作。

  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表示,紅會正在籌建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紅會不直接參與器官分配,但會監督整個過程。”針對器官捐獻的救助體系,紅會將針對兩類人開展救助,一是為了器官捐獻生命救助工作作出貢獻的個體,二是器官捐獻的人在治病過程中的費用救助。

  事業改革

  明年啟動試點工作

  今年7月,國務院下發相關意見,要求推進紅十字會事業改革創新。

  昨日,趙白鴿介紹,此前,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協調發改委、教育部等相關部委組成了6個調研組、分赴13個省份,圍繞綜合改革、組織建設、品牌管理等開展了調研。目前,《中國紅十字會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已初步制定。

  據了解,該方案著重提出加強組織建設、改革內部治理結構、加強人力資源建設、加強會員和志願者隊伍建設、創新財務運營管理模式、創新政府支持模式、促進核心業務發展等七大方面的基本思路和改革措施,在國家發改委批准后,將在2013年盡快啟動綜合改革試點工作。

  “一些省份有意申請作為試點省份。”趙白鴿表示,試點地區將優先獲得各方面的資源,包括培訓、項目、信息等資源,信息化工作也會在試點省份先搞起來。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