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專家稱食用假冬虫夏草等於慢性自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食品專家稱食用假冬虫夏草等於慢性自殺

2012年12月24日07:5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解析高檔補品市場亂象 食用假冬虫夏草等於慢性自殺

【導讀】據了解,市場上一種號稱是極品虫草的保健品,一盒價格近三萬元。而在零售市場上,頂級虫草一克將近千元,是金價的兩倍以上。如此名貴的冬虫夏草是否物有所值?在價格飛漲的虫草產業鏈中,究竟是誰得到了最大的實惠?消費者又該如何辨別真假?天天315本期關注:高檔補品市場亂象。

據經濟之聲《天天315》報道,冬季是人體“收藏”的季節,適當、合理地進補,可以增強體質、祛病強身。一提起冬季進補,許多人總認為進補效益與補品價格成正比,於是便買了許多貴重滋補品,比如冬虫夏草、西洋參、鹿茸、燕窩、人參等高檔貨,價值數千元乃至上萬元,可謂一擲千金。就拿冬虫夏草來說吧,據了解,虫草價格在1983年為300元/千克,折合3毛/克。而現在,頂級虫草的零售價已經到999.9元/克。30年漲了三千多倍。

那麼如此名貴的冬虫夏草是否物有所值?市場上銷售的海參、燕窩等高檔補品有哪些是作假的?消費者又該如何辨別真偽呢?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張心妍,對此進行交流。

對補品的盲從一定程度源於商家炒作

朱毅:補東西隨時隨地都可以補,但不應該用補的心態來對待自己。所謂補既非補、似明補也,要用哲學的超然態度來對待補,而且還要有這樣的觀念,彼之瓊瑤可能毒藥,而且不能韓信點兵,多多益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在人們傳統的觀念裡,有一些東西是很珍貴的,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物以稀為貴,大家認為滋補的東西都是很難獲得的東西,才會深信這些東西能滋補保養。越珍越貴,越貴越吃,越吃越少,最后吃絕了。以前有一種野生的黃魚,也很常見,現在都吃的快沒有了。

張心妍:大家現在對於補品的崇拜和盲從,我覺得有一定原因是與商家的炒作有關系。是不是商家炒作很容易發現,這個東西你以前可能不知道,或以前就知道,只是很一般的在那放著,突然間不管是電視、電台還是商場、超市,哪都是它的身影,這樣肯定是被商家炒起來的,受這些信息的渲染,很容易就會陷進去。

海參文化揚於90年代養殖熱

營養價值與雞蛋大同小異 多數人吃的是心理安慰

海參和燕窩都很名貴,這幾年價格一路飆升,而且海參現在要幾千塊錢一斤,很多病人家屬也特別願意用海參給病人補身體,都說海參低脂肪、低膽固醇。

朱毅:海參在我國飲食文化並不是很長,始於清末,形成於清代,經過數百年的傳承,最主要是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中國的水產養殖業開始興起海參養殖熱,海參文化才開始得到大力發揚,現在才廣為人知,得到普遍認同。

海參最高的數十萬元一斤的都不罕見,萬元一斤比比皆是。海參真正的價值不在於高蛋白,因為海參裡還有些粘多糖、甾醇等,特殊成份、特殊活性價值還需要進一步探索。目前市場上審批的海參類保健產品的功效,國家允許寫兩樣,一是增強免疫力,一是抗疲勞,其他的不用說了。如果消費者覺得吃了之后無病防病,有病治病,包治百病,覺得信則靈就把它當成安慰劑,快樂地把它吃下去,我倒也不反對﹔如果覺得自己真的吃不起,但也想對自己的身體愛護一點,全世界的營養專家推薦吃海參的遠遠的低於推薦吃豆腐、牛奶、雞蛋的。所以一個海參和一個雞蛋在營養價值上大同小異,從優質蛋白來說,海參還略遜一籌,但在功能活性物質方面,海參會有藥理活性作用,如增強免疫力、抗疲勞,這些方面還是好的。

海參越來越貴,還是因為燕窩。血燕窩造假,亞硝酸鹽超標事件之后,燕窩被打下去了,但是巨大的市場需要新的品種來填補,海參就取而代之了,變成了高檔滋補品裡賣得最好的。海參價格第一次暴漲是從90年代開始,我們大規模開始養殖,宣傳就開始無孔不入,地毯式轟炸之后,消費者就認可這個東西了,買的人多了,價格開始漲。燕窩事件后是又一次飛升,達到現在已經很高了。

市場上出售的海參大部分都是干品,完全假的海參就是拿各種各樣的仿品,如拿紅薯、澱粉來做出來的海參,這種還是比較少的,基本上是以次充好,個體小、肉質薄、質量差的當成好海參賣。中間還有一個處理步驟,就是說叫做“缸”,“缸”一次就能夠增重一兩左右,“缸”的越多重量就越重。所謂的“缸”就是放進去之后拿鹽來腌或拿糖來浸,讓它的重量增重。“缸”過的海參用水泡也不能現原形,手摸上去會發黏,手上有灰,拿舌頭舔起來會有甜味和澀味,因為有的是加糖,有的是加明礬,味道也不一樣。

像這樣“缸”過的海參,看起來個大飽滿,但營養成份早就破壞掉了,沒有多大意義了。但很多人吃是心理安慰,那就買小小的、沒有摻假的、沒有拿鹽拿糖泡的就可以了,沒有必要追求特別飽滿。

冬虫夏草營養價值不用迷信

營養易被破壞 專家建議生吃

朱毅:冬虫夏草本質是真菌的一種,有種昆虫把卵產在土地上,到冬天很冷了,幼虫就鑽到土裡面去,到凍土層裡暖和一點,叫做冬虫﹔它以為躲過了寒冷,在土底下很安全,但是另外一雙魔爪又伸過來了,就是真菌的孢子,就跑到了幼虫裡面去寄生,在冬天大家都相安無事,是冬眠狀態,等到春暖花開,夏季時,寄生的孢子就不滿足於在地底下了,要出來看陽光,它就把幼虫身體裡的營養當做了萌發生長的養料,全部吸取了后破土而出,長成了虫草。實際上,我們吃的就是長出來的真菌,所謂的虫已經變成草的養料了。

在30年前,有一個採挖經驗的人,一天能挖到600-800根虫草,現在虫草是國家二級保護品種。它生長的要求很苛刻,不能夠低於3000米海拔,上限又是5200米,在這個海拔高度才可以長。青海的玉樹,西藏的那曲,就這兩個地方是最好的。除了我國還有不丹、尼泊爾、印度。由於生長的環境是很苛刻的,所以冬虫夏草現的市場價格非常貴,相當於一輛寶馬車,一公斤冬虫夏草的價格貴的有40多萬元。

冬虫夏草裡的營養價值有虫草酸、虫草多糖等,有一些認為有增強免疫力、抗疲勞,一定程度上能夠抑制腫瘤生長的作用。但通常在吃的時候,我們會提醒大家,要加熱來吃,在吃的過程中,實際上大部分營養都被破壞了,虫草素是冬虫夏草裡很好的功能活性物質,清洗時超過兩分鐘就把裡面很多虫草素破壞掉了。所以當懷著虔誠的戰戰兢兢的如履薄冰的心情去吃一輛寶馬時,我建議大家不要高溫加熱吃了,最好就直接生吃。

這個集了植物動物以及大自然精華的神草,有什麼功效、什麼作用,我們都拿不出數據威望,我相信致力於虫草研究的科學家們應該能逐漸拿出一些証據來,藥用價值方面包括海參都能進一步探討,在營養價值方面大家確實不用迷信。

假冬虫夏草含重金屬 食用等於慢性自殺

朱毅:市面上現在賣的虫草重金屬檢測儀說快速定量檢測虫草中重金屬是否超標,這是因為海參隻加點鹽和糖,這個是加了重金屬。體形婀娜多姿的虫草,一旦成五短身材,價格又降下來了,又要保持體形婀娜又要保持重量的上升,就隻能拿密度更高的,所以重金屬就閃亮登場了,重金屬用的是氧化木或鉛粉。氧化鉬做出來的效果是最惟妙惟肖的,一些比較熟悉虫草的人都不一定能認出來,拿膠水把氧化鉬粘在虫草上,形態很逼真,顏色也很近似,氧化鉬作為一種重金屬,對肝腎都不好,毒性比鉛稍微低一些,但氧化鉬比較貴,再低端一點的舍不得用氧化鉬了,就直接用鉛粉了。所以冬虫夏草的造假不光是普通的產品造假,對於人體傷害還很大,吃那個東西是慢性中毒,在慢性自殺。

消費者辨別冬虫夏草首先還是得推薦大的有信譽的廠家,這樣的銷售網點去買可靠性大一些,因為可能你不可能隨時帶虫草重金屬檢測儀。買回來后先拿水泡一泡,能掉出很多東西的,假的可能性會大一些。現在有些也用硫黃去熏,顏色也不好說,因為不同地方、不同時節的虫草是有差別的,成色和個頭的差別都會很大,現在目前推薦的就是相信品牌。同時,吃的時候要想著稍微少吃一點,過度的採挖已經給冬虫夏草的生長及冬虫夏草生長地脆弱的生態環境造成了滅頂之災,在海拔高氣候惡劣的冰凍高寒氣候生態環境下,植被一旦遭到破壞就很難再恢復,從隻有一個地球的角度出發,我們吃的時候也要稍微悠著點。

買到假補品維權 首先要保留依據

如果消費者買到假的海參以次充好的海參包括這些假的冬虫夏草,從維權的角度應該怎麼做?

張心妍:首先要保留好相關的依據,包括包裝、小票等,可以選擇向銷售者和生產者維權。海參可能還好一些,通過用水泡就會發現,冬虫夏草需要鑒定機構出具一些鑒定報告,証明裡面是不是有損害身體的物質,才能夠去索賠,但退貨和雙倍罰金肯定是沒有問題的。

日常進補方式:

均衡膳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快樂心情

朱毅:春夏秋冬都應該讓身體處於調整和平衡狀態,膳食平衡,身體內部也平衡了,就會處於很健康的感覺。吃是一個部分,比如我吃不起海參,我喜歡海參裡的膠原蛋白就可以吃肉皮凍,可以吃喜歡優質蛋白就可以吃豆腐、牛奶,這些都是可以去替代的,如果實在想改變口感,還可以吃泥鰍。推薦某種冬季吃了會更補的東西,我也說不出來,因為從科學的角度,健康是沒有捷徑可走的,進補也沒有捷徑可走。我們崇拜高檔滋補品,也是覺得能夠用錢買到健康,背后的潛台詞是這樣的,30年前是拿命去掙錢,30年后就要拿錢來換命了,但金錢絕對不是萬能的,尤其是對於健康而言。滋補品是對身體有益的補充,但不能把所有對健康的希望全部寄托於滋補品上,個就會有百害而無一利。

我給大家開出來的冬天進補的方子就是,什麼都吃一點,什麼都好吃一點,好吃的不可著勁吃,不好吃的也要嘗一點。均衡膳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快樂心情,這就是我送給大家的冬季進補最好的四句話,不需要別的了。

來源:中國廣播網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