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煤價格雙軌制明年起取消 暫不影響居民電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電煤價格雙軌制明年起取消 暫不影響居民電價

2012年12月26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稱自2013年起取消電煤價格雙軌制,煤電聯動以年度為周期。此舉意味著1994年以來持續多年的電煤價格雙軌制宣告結束。

  電煤價格自主協商

  根據指導意見,自2013年起,我國取消重點合同,取消電煤價格雙軌制,國家發改委不再下達年度跨省區煤炭鐵路運力配置意向框架。煤炭企業和電力企業自主銜接簽訂合同,自主協商確定價格。

  此前,我國電煤價格一直實行雙軌制,即部分由市場定價,部分實行政府指導價和重點合同管理。由於二者在價格上存在明顯差異,因而每每簽訂合同時都糾紛不斷,在實際執行中的兌現率也偏低。

  不過,根據指導意見,我國仍將制定電煤價格異常波動的應對預案,在電煤價格出現非正常波動時依據價格法採取臨時干預措施。

  電價將按年度調整

  指導意見稱,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將發揮效用,當電煤價格波動幅度超過5%時,以年度為周期相應調整上網電價,同時將電力企業消納煤價波動的比例由30%調整為10%。這意味著,以后電價調整的周期至少是1年,而且在年度煤價沒有達到5%波動幅度時,電價不會調整。

  而現行的煤電聯動機制基本以6個月為周期——在一個煤電價格聯動周期內(原則上不少於6個月),如果電煤平均出礦價比前一周期變化幅度達到或超過5%,在電力企業自行消化30%的基礎上,相應調整電價。

  □分析

  暫不影響居民電價

  指導意見明確表示,鑒於當前重點合同電煤與市場煤價格接近,電煤價格並軌后,上網電價總體暫不作調整,對個別問題視情況個別解決。

  多位電廠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鑒於近來全球經濟低迷、國內煤炭產量大增、進口煤炭增加,預計近幾年內煤價不會因這一改革大漲,居民生活電價也暫時不會受到影響。不過卓創資訊分析師劉東娜認為,若國內經濟明顯轉好,煤價就可能會上漲,導致電企壓力增大,進而向下游用戶轉嫁壓力。

  接受記者採訪的煤礦和電廠人士都表示接受新機制。中宇資訊煤炭分析師關大利表示,新機制實施以后,對煤企來說,以后煤價波動受到的行政干預將減少,在行情好的時候煤礦能獲得更多收益﹔電力企業消納煤價波動的比例由30%調整為10%,對電企來說也是可以接受的。

  電煤價格政策變化

  1985年以前煤炭由國家統一定價。

  1985年-1994年全國統配煤礦、重點煤礦的煤炭價格實行統一的計劃價格,未納入計劃的鄉鎮煤礦放開價格管制。

  1994年-2002年國家放開除電煤外的其他煤炭價格,1996年起對電煤採取指導價格。

  2002年-2006年國家停止發布電煤政府指導價格,鼓勵煤電雙方通過煤炭訂貨會協商價格,但仍會發布一個參考價格。

  2006年-2012年煤炭訂貨會改為供需視頻會議,政府對電煤價格的干預弱化。

  2013年開始電煤價格將完全由煤電雙方協商確定。

  (中宇資訊煤炭分析師關大利提供)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