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末忙收“紅包”扮靚業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上市公司年末忙收“紅包”扮靚業績

2012年12月26日09: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以來46家公司已獲財政補貼逾30億元

  年末各級政府的財政補貼又成為上市公司的大紅包。同花順數據顯示,11月份以來A股有46家上市公司發布52份獲得財政補貼的公告,總額超過30億元。尤其是12月份以來更為密集,有26家公司發布了30份獲得財政補貼的公告。業內人士分析,年末各級政府派送財政紅包,可扮靚上市公司業績,甚至助力扭虧為盈。

  虧損重災區獲高額補貼

  在眾多獲得財政補貼的上市公司中,重慶鋼鐵獲得5億元的補貼額,居補貼額之首。12月19日,重慶鋼鐵公告獲得重慶市長壽區給予財政補貼,12月24日又公告該筆5億元補貼到賬。這僅是重慶鋼鐵正努力爭取的政府補貼一部分,此前其母公司重慶鋼鐵(集團)承諾,將在三個月內,協助重慶鋼鐵就其在環保拆遷過程中產生的經營損失,向市政府爭取不少於15億元的現金補貼。

  這些補貼將記入營業外收入從而增加重慶鋼鐵的利潤,但依然難以扭轉其虧損的狀況。重慶鋼鐵此前預測今年全年將淨虧損17.716億元。三季報顯示,公司虧損11.70億元。由於大額虧損,鋼鐵公司獲得高額財政補貼的不在少數,2011年華菱鋼鐵也曾獲得財政補貼。

  另一個虧損重災區——光伏業也獲得高額補貼。海潤光伏12月25日公告稱,近日收到政府多項獎勵和貼息,共計2.06億元。而在此前幾天,海潤光伏還公告了兩筆財政補貼。一筆是徐霞客鎮人民政府財政補貼資金4800萬元,另一筆是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國家級研發中心科研經費及產業扶持資金共計8000萬元。這兩筆資金都計入當期損益,對公司業績產生影響。

  今年2月海潤光伏借殼ST申龍上市時曾承諾,2012年至2014年,標的資產分別實現淨利潤4.98億元、5.1億元和5.3億元。若未達盈利預測,海潤光伏原股東將以現金補足差額。2012年度,海潤光伏實現淨利潤4.01億元,實現率約80%,原股東補足差額近1億元。由於光伏業正處寒冬,海潤光伏今年前三季度虧損1.99億元,財政補貼無疑為原股東舒緩了一定壓力。

  中國証券報記者粗略梳理發現,大唐發電、銀鴿投資、*ST黃海、天源集團、江淮汽車等上市公司收獲的補貼金額均在億元以上。*ST黃海披露獲3.7億元搬遷補助資金,即便前三季度虧損3.02億元,*ST黃海依然樂觀預計2012年全年業績可能實現盈利。

  補貼種類名目繁多

  中國証券報記者查閱上市公司公告發現,年末上市公司獲得的財政補貼種類名目繁多,包括產業發展基金、項目專項補貼資金、各類技術獎勵、節能減排補貼、產品推廣補貼等。

  年末政府財政補貼對上市公司具有不同的意義,有的可助力上市公司扭虧為盈,有的是錦上添花增厚業績,有的分期計入損益。對於這些財政補貼,除個別因延遞受益或是項目建設而專款專用外,大多都被上市公司作為營業外收入,一次性計入公司年度收益,改善了上市公司年度業績。

  以銀鴿投資為例,漯河市政府給予扶持獎勵資金2.43億元,同時給予銀鴿投資子公司舞陽銀鴿污染總量縮減扶持獎勵資金9000萬元。而今年前三季銀鴿投資虧損達1.32億元,借此扭虧為盈可能性增大。

  不過有專家指出,有的上市公司即便收獲財政補貼大禮包,也未必能扮靚”當年業績。根據會計准則,與收益有關、用於補償企業已經發生的費用或損失的財政補貼,收到時計入當期損益。而與資產相關的財政補貼將先計入遞延收益,待項目建成通過政府相關部門驗收后,按資產使用年限分期計入當期損益,這種分期計入損益的補助資金不會對上市公司當年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天原集團公告,由於土地納入城市統一規劃之中,12月20日全資子公司宜賓天億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全部搬遷補償款1.6億元。該筆款項將作為專項應付款處理。其中,屬於對企業在搬遷和重建過程中發生的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損失、有關費用性支出、停工損失及搬遷后擬新建資產進行補償的,應自專項應付款轉入遞延收益,企業取得的搬遷補償款扣除轉入遞延收益的金額后如有結余,作為資本公積處理,由全體股東共享。(本報記者 萬晶)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