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宗地年底前出讓 引萬科等大房企激烈競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北京多宗地年底前出讓 引萬科等大房企激烈競爭

2012年12月28日08: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底,北京土地市場再次迎來一波土地成交小高峰。12月25日下午,通州台湖鎮三地塊在激烈競爭后落槌。未來幾天,還將有5塊地公開出讓。

  在經歷了今年上半年多次土地零成交之后,年底北京土地市場的成交量、較高的溢價率和激烈的競拍現場都延續了11月以來的市場熱度。

  本周迎來年底成交小高峰

  北京土地市場在12月也呈現“翹尾”行情。

  12月25日下午,通州台湖鎮三地塊舉行公開出讓,共有萬科、首開、遠洋、保利等13家房企參與現場競價,金地、中海、住總等多家房企觀戰。最終,北京萬科和首開股份聯合體拿下兩宗地塊,北京世紀鴻房產拿下一宗地塊,總出讓價格達到23.2億元,相比起始價15.87億元,總溢價率達到46%。

  此前,12月11日的出讓昌平區中關村科技園昌平園東區二期0303-04地塊,在現場競價前已獲得16次網上報價,現場競拍時吸引了萬科首開、保利、融創、旭輝、中鐵建、住總等15家房企競價。最終,該地塊由中鐵建以8億元、配建8.5萬平米公租房(含5萬平米回遷房)競得,折合樓面價4731元/平米,溢價率為45%。

  除了這些已成交的地塊,據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的信息顯示,本月底的幾天裡,還將有5宗土地公開出讓。

  在經歷了今年上半年多次土地零成交之后,年底北京土地市場的成交量、較高的溢價率和激烈的競拍現場都延續了11月以來的市場熱度。

  眾多品牌房企儲備“糧草”

  今年底,包括央企在內的眾多品牌房企紛紛加快了圈地速度。據統計,截至目前,萬科在土地儲備上的投入已超400億元,領先各大房企。保利緊隨萬科之后,在土地儲備上的投入已超330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漲40%以上。此外,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中海地產從11月底至今先后在一二線城市拿地,金額高達106億元。

  不僅在全國豪擲資金儲備土地,品牌房企在北京也競爭激烈。11月份以來,保利、萬達、住總、華潤、萬科等大型房企都在北京土地市場頻頻出擊。“年底收回了‘銀子’,房企們都准備囤些土地備戰明年。”一位參與通州台湖地塊競價的開發商表示。

  北京中原地產市場研究總監張大偉表示,經過半年的樓市銷售回暖,開發商在資金充裕的同時,手裡邊的土地儲備卻在逐漸減少。再加上上半年開發商基本上沒有怎麼拿地,現在拿地意願十分強烈。

  據了解,保利、首開、金地、萬科等多家企業在未來一段時間具有在京繼續拿地的意願。在12月25日的競價現場,記者就發現中海、金地、住總等多家房企在旁觀戰。

  北京市場上,目前中海地產在售的項目為中海九號公館,中海學院派、紫御公館等項目已經接近尾聲。金地地產在北京有兩個項目,目前金地朗悅在售,金地仰山業已售罄。因此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拿地是其備戰來年不可或缺的一環。金地集團華北區副總經理遇繡峰就曾表示,如果價格、地段等各方面條件合適,並與公司發展規劃契合,金地仍會考慮在北京拿地。

  “年底土地市場競爭激烈,很多企業想拿地也拿不到。”一國企人士表示,如果想要拿到地,就需要“瘋狂”加價,這和一般房企資金水平不符,開發風險也會增大。這也使得一些房企強強聯合,既增強拿地實力,又可以降低風險。

  市場影響

  “商品房供應基本不會出現缺口”

  今年北京土地市場不僅土地出讓金創下新低,其住宅用地成交也在縮水。據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數據顯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北京共有35塊住宅用地成交,即使加上本月末即將成交的5宗地塊,相比2011年55宗的成交量,今年住宅用地成交宗數同比下降了36%左右,是2010年以來住宅用地成交量最少的一年。而成交的住宅用地規劃建筑面積為585.84平米,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2.5%,創下2009年以來住宅用地規劃建筑面積新低。

  經過大半年市場消化,開發商大都快速實現了去化,再加上今年拿地量少,按照一般10個-15個月土地進入開發周期的時間推算,今年住宅用地成交量減少,會不會對未來市場供求關系會產生一定影響?

  對此,北京房地產業協會秘書長陳志表示,目前北京樓市供應充足,未來基本不會出現供應缺口。他分析,今年北京市新房交易量將在9萬-10萬套之間。按照這樣的需求水平,目前北京市庫存、即將上市和正在施工的房源數量在十幾萬套,完全可以滿足未來一段時間北京樓市的需求。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也表示,按照土地開發周期來看,去年成交的土地將於明年上半年陸續面市,由於2011年住宅用地成交情況相對穩定,因此明年上半年的樓市供應也將呈穩定狀態。

  記者觀察

  先冷后熱,出讓金創新低

  盡管自今年下半年以來,開發商資金壓力的緩解和優質地塊的陸續入市使得北京土地市場逐漸升溫。萬柳地王入市以及9月份土地成交高峰使得沉寂許久的北京土地市場重現生機。但是仍然難掩全年土地市場的平淡格局。

  據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資料顯示,截至12月27日,北京市共有158宗地塊成交,出讓面積共計1279.6萬平米,規劃總建筑面積1647.5萬平米,相比去年同期成交宗數減少86宗,土地面積與規劃建筑面積降幅分別為33.7%、27.1%。

  成交量的減少也使得政府土地收益大幅減少,截至12月25日,北京土地出讓金僅為616.96億元,同比減少39.5%,創造了自2009年以來的新低。

  高策地產服務機構董事長陶紅兵表示,下半年樓市逐漸回暖,開發商拿地意願漸起,也有一些優質地塊推出,土地成交量有所提升。但由於上半年市場形勢不好,開發商受資金、存貨限制不敢貿然買地,政府也缺乏推地動力。因此上半年土地成交量少,導致全年成交量並不多。

  亞豪機構副總經理高姍則認為,從北京下半年的供地來看,地塊是不愁嫁的,但政府推地節奏並未跟上需求,由此也造成了土地市場全年成交的低迷。“預計在明年,由於需求方對於土地市場的關注度不斷提升,並且在地方財政收入大幅減少的壓力下,北京市從主動與被動兩方面均具備較大的推地動力。”

  記者 方王洋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