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之下再現“地王” 專家稱樓面價在合理范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嚴打之下再現“地王” 專家稱樓面價在合理范圍

2012年12月28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0天前,國土部嚴控“地王”的“喊話”余音未散。26日,上海海門路55號地塊就以56.8億元的價格,刷新了今年的全國土地總價紀錄。而萬科、首開、魯能等房企在近期的土地市場上,也均有斬獲。時至年末收官,土地市場的火爆狀況可見一斑。

  對此,有業內專家在接受中新網房產頻道採訪時表示,應該理性看待“地王”,樓面價尚在合理范圍﹔但房企年底的拿地勁頭,可能會加重明年的樓市預期。

  全國總價“地王”被刷新 土地價格未失去理性

  26日,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與威旺置業聯合體以總價56.8億元的價格,拿下了上海海門路55號商辦(商業和辦公用地)地塊,並刷新了今年的全國土地總價紀錄。這與國土部近期嚴控“地王”的表態,才僅僅相隔了八天。

  面對“新地王”,業內認為應該理性看待。中國房地產學會會長陳國強向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決定土地價值的因素很多,不要僅關注地塊的總價。“此次上海誕生的全國總價‘地王’,主要價值在於區位條件優越,屬於大家公認的優質地塊”。

  亞太城市發展研究會房地產會長陳保存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稱,交易的地塊能否成為“地王”,關鍵不在於地塊的成交總價,應更多的關注土地成交的樓面價,上海剛誕生的全國總價“新地王”,其樓面價在全年並非最高。

  此外,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與2010年地王潮時的“地王”相比,目前全國各地出現的所謂“地王”的價格,疊加合理的開發成本,很少有超過在售的物業價格。換而言之,當前的實際溢價不高,土地的成交價格未失去理性。

  房企拿地勁頭十足 萬科全年補倉接近400億

  本月18日,國土部強調要努力避免出現“地王”,保持今冬明春的土地市場穩定。但是,房企年底拿地的勁頭卻依然十足。24日,魯能集團以總價46.2億元、樓面價1.5萬元/平方米的價格,創造了天津今年土地總價和樓面價的雙新高。

  緊接著25日拍賣的北京通州三地塊,總價達到了23.2億元,被萬科首開聯合體和北京世紀鴻瓜分,土地溢價率均超過46%,加上大量保障房的配建,業內預測其將來的售價每平米將會超過2萬,而目前附近所售項目的價格才僅為每平米1.5萬元。

  據粗略統計,國內最大的開發商萬科在今年的拿地金額已接近400億元。有業內人士認為,作為行業的領軍企業,萬科常常會被其它房企當做“標杆”看待,其積極拿地的信號對同行會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萬科今年的銷售額高達一千多億,拿地補倉的意願相應比較強烈。進入下半年以后,標杆房企對於市場的預期逐漸趨於樂觀﹔加之,萬科對於市場趨勢把握的相對較好。所以,以萬科為代表的品牌房企,在下半年的土地市場上表現活躍”,陳國強說。

  業內持續看好土地市場 明年樓市預期將會加重

  與年初低迷的狀態相比,土地市場在年底收官之際,體驗了一把“過山車”式的升溫。針對年底樓市的回暖跡象,中央已再三強調要堅持房地產調控不放鬆。而房企的“頂風”拿地,對明年的樓市寓意何在?

  陳國強對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由於上半年市場狀況相對低迷,雖然年底土地市場表現的比較活躍,但仍然無法掩蓋土地市場今年整體偏冷的局面﹔與去年相比,除了個別企業今年的土地儲備有所增加外,整體情況卻不容樂觀,而明年的土地市場則會活躍一些。

  另外,陳寶存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也表示,大家對明年樓市的預期都是認可的,樓市正在逐漸回暖。“正是因為對后期樓市的看好,大家才敢在土地市場上‘爭奪’地塊﹔建議應進一步加強土地供應,來穩定后期土地市場”。 (房產頻道 張玉璽)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