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回應京廣高鐵高票價:4千億成本須15年收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回應京廣高鐵高票價:4千億成本須15年收回

2012年12月28日08:23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專家回應京廣高鐵高票價:4千億成本須15年收回(網絡配圖)
 

  央視《新聞1+1》2012年12月27日播出《京廣高鐵的“三高”!》,以下為節目實錄:

  (節目導視)

  解說:

  從冰天雪地的北京到春意盎然的廣州,全程2298公裡的京廣線,20多個小時的行程,一下子被縮短到了8小時。

  乘客:

  7個小時就到了,感覺太快了。

  解說:

  “微笑,快速,標准化,真誠,滿意”,這是高鐵上“高姐”的“5S”溫馨服務法。

  戚先生 乘客:

  很舒適,很干淨,很寬敞。

  解說:

  票價865,是高是低?總投資數千億,每年利息數十億,京廣高鐵的運營成本依然存在懸念。

  龍先生 旅客:

  我們這些打工仔的,能降價最好了。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注:京廣高鐵,高速度!高服務!高票價?!

  主持人 李小萌: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來到正在直播的《新聞1+1》。首先我們來看一張圖片,在背景屏幕上可以看到,很詼諧的一張照片,子彈頭列車,前面是乘客們擺出了現在非常流行的“走你”姿勢的這樣的一張照片,不錯。從昨天開始,被譽為是“世界上運營歷程最長、輻射范圍最廣”的京廣高鐵正式全線貫通運營了,原來從北京到廣州要20個小時,現在隻要8小時,相應地票價也從原來的兩、三百塊錢,到現在至少是865塊錢,怎麼看待高速帶來的高票價,在馬上要到來的春運當中,高鐵又將扮演怎樣的角色,今天關注這個話題。

  (播放短片)

  解說:

  “京廣高鐵飛”五個字,被分別印在了鄭州站的五個工作人員身后,為了迎接京廣高鐵全線貫通,他們還排演了特殊的接車送車手勢。

  鄭州站工作人員:

  來,預備,走你。

  解說:

  昨天上午九點,載滿旅客的G801次高速列車准點駛出北京西站,這標志著世界運營歷程最長、輻射范圍最廣的高鐵,京廣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記者:

  上午九點,從北京西開往廣州南的首發車高801次准時開出。

  去哪兒啊?

  乘客A:

  我去鄭州。

  記者:

  高興嗎?

  乘客A:

  第一次坐高鐵,覺得特別激動。

  記者:

  特別激動。

  早晨,在鄭州喝一碗胡辣湯,中午不耽誤您在西安吃羊肉泡饃。

  工作人員A:

  預計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列車就會經過這個天興洲大橋,慢慢降速,駛入武漢站。

  歡迎您到長沙南站乘車旅行。

  工作人員B:

  高801次列車,正點駛入了廣州南站。

  解說:

  北起北京,南至廣州,全程2298公裡,跨越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六個省市的28個城市,以300公裡每小時的運行速度,實現了縱貫南北的8小時快速通道,使得北京至廣州間,最快高鐵列車運行時間較之前縮短約12小時30分鐘。昨天,乘客們已經體驗了這樣的陸地飛行。

  記者:

  七個多小時就到了。

  乘客C:

  七個多小時,感覺太開心了。

  記者:

  太開心了是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