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京廣高鐵開通拉動GDP年增逾30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京廣高鐵開通拉動GDP年增逾300億

從華北華中茫茫雪原,到江南蒙蒙雨霧,再到嶺南蔥蘢綠意……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乘坐G 801次京廣高鐵首發列車的所見。初步測算,豐台西至武漢北間每年可增加貨運能力2000萬噸左右,給鋼鐵、水泥、玻璃制造等傳統產業發展提供有力運能保障。
2012年12月27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京廣高鐵全線開通運營:本台記者的隨車體驗京廣高鐵

專家稱京廣高鐵開通拉動GDP年增逾300億(網絡配圖)

    從華北華中茫茫雪原,到江南蒙蒙雨霧,再到嶺南蔥蘢綠意……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乘坐G 801次京廣高鐵首發列車的所見。

  26日,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正式全線貫通,北京至廣州的時間縮短至8小時左右。京廣高鐵串起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區、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圈、珠三角經濟圈等五大經濟圈,對拉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和加快產業轉移的作用明顯。據有關方面測算,京廣高鐵每年對全社會經濟的拉動作用超過300億元。

  “京廣高鐵開通后,將有效降低社會時間成本,給人員流動帶來極大便利,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有巨大作用,可有效推動相鄰城市的‘同城化’,加快沿線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進程。”鐵道部科技司司長周黎說。

  據鐵三院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採用投入產出法進行的專題分析,僅北京至鄭州段2030年前對全社會經濟的拉動作用將達到2758 .44億元,年均153億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鄭州至廣州段區間有中原經濟區、武漢城市圈和珠三角經濟圈,經濟活躍、體量也大,按照鐵三院與國務院研究中心的算法,京廣高鐵鄭州至廣州段對全社會經濟的拉動作用要比京廣高鐵北京至鄭州段對社會經濟的拉動作用大得多,即遠超過150億元。

  京 廣 高 鐵 將 五 大 經 濟 圈 連 在一起,也使沿線的28個城市進入8小 時 經 濟 圈 , 業 內 專 家 預 測 ,在 京 廣 高 鐵 開 通5年 后 , 可 以 帶動 沿 線 各 城 市 的G D P每 年 增 長3%至5%。

  “過去講‘火車一響、黃金萬兩’,如今是‘高鐵一開,財富就來’。”長沙市委常委、副市長陳澤琿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說,作為中國受益“高鐵經濟”最早的地方,長沙市在武(漢)廣(州)高鐵開通后的短短幾年間,高鐵場站周邊就從灰頭土臉的“郊區”和“城鄉接合部”,一躍發展成為高樓鱗次櫛比、工商業經濟發達、人口聚居的主城區,帶來的就業機會數以萬計。

  沿京廣高鐵沿線,各地政府都有雄心勃勃的發展計劃。長沙市雨花區區長邱繼興說,京廣高鐵開通及滬昆高 鐵 明 年 開 工 后 , 長 沙 市 將 形 成“12345通勤圈”:到武漢1小時、到廣州2小時、到上海3小時、到昆明4小時、到北京5小時。立足於這種特殊區位優勢,長沙市將在高鐵場站周邊地帶開發建設輻射全國特別是中部地區的國際化金融、會展、時尚名品消費、文化傳媒、醫療保健和現代物流中心,建成“十裡長廊、百座樓宇、千億產值”的現代服務產業集群。

  以開通三年的武廣高鐵為例,它促進了珠三角向長株潭城市群和武漢城市圈的產業轉移。數據顯示,武廣高鐵三年來輸送旅客9000萬人次,在以郴州、衡陽為代表的湘南地區,2009年至今,共承接產業轉移項目3000多個,佔全省總量的近四成。另外,武廣高鐵開通后,湖南沿線城市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大幅增長,遠超全省平均水平。

  京廣高鐵還釋放了既有線路的運力。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孫樹禮表示,京廣高鐵通車,能實現京廣鐵路客貨分離,大大釋放京廣鐵路既有線的貨運能力。初步測算,豐台西至武漢北間每年可增加貨運能力2000萬噸左右,給鋼鐵、水泥、玻璃制造等傳統產業發展提供有力運能保障。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