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2013是上升年 中性目標2600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2013是上升年 中性目標2600點

2013年01月05日09: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也許是過去十多年來A股市場最艱難困苦的一年。過去,無論是998點調整還是1664點下跌,筆者心裡總是有“底”,股市的宏觀環境沒變,基本的運行軌道沒變,就可以大致推算出股市調整的基本目標和區間,有些股票可以不等最后一波跌完,提前建倉——它們說不定會提早啟動,即使錯了,不過是多等一段時間而已。因為能看到前方拐點后面的景色。

  但是在2012年這一切似乎都變了。宏觀的經濟環境變了,經濟已不能像過去20年那樣,依靠三駕馬車的齊頭並進在高成長軌道上快速奔跑。金融環境變了,已不再像從前,除了銀行券,剩下的就是地產和股票這兩條投資渠道,而是有了信托銀行理財產品更強大的且永無止境的競爭。股市的供求關系變了,不再是原來那個迷你市場,而是一個有著20多萬億元市值,超過全社會活錢三分之二的規模﹔各類大小非猶如達摩克利斯劍,高懸頭上,隨時可以落下,斬斷一切敢於向上攀登的繩梯。

  即使從2011年收盤到2012年最低1949點計算,跌幅不過11%,但對人性的考驗十分巨大:過去建立的分析系統還有效嗎?在這種前所未有的基本背景和生態環境下,股市將跌到哪裡才是底?其基本形態會怎樣?是以2000點為底線,還是以2000點為軸線,度過這樣的宏觀經濟和股市周期?滬深股市還會像過去那樣,具有強大的再生能力嗎?那些按慣常的方法和標准判斷的好公司,會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下,幻化成一個美麗的陷阱嗎?所有這一切,都成為2012年最困惑投資者的嚴峻問題。

  所幸,當2012年終於畫上句號后時,當年威廉·歐奈爾的一句話又一次得到應驗:“市場變得不會太多,循環一次又一次,主要的原則依然適用,不同的只是參與的群眾換了一批又一批。”蒼天依然眷顧A股市場。站在新起點上,筆者對2013年有幾個願望或自勉。

  1、永遠從投資的角度切入股市。2012年,正是投資使我們度過了這種艱難困苦的歲月,即使在最沒感覺的時候,依然堅守著那並不輕鬆的倉位。也正是靠幾隻成功投資的股票,彌補了心血來潮產生的虧損,超越了大盤。

  2、堅決摒棄一切“耳語股票”,杜絕一切“投機一把”的念頭。2012年,正是2隻“耳語股票”,給我們的賬戶帶來兩個千萬元級的損失。雖然理智上早已明白,“耳語股票”十有八九會帶來虧損。但在過去的市場環境下,這樣的股票常能帶來意外驚喜,粗放式的、興之所至式的投資管理已成習慣,積習難改。從理性的認識到源於骨髓的意識,其間的道路漫長而艱難。經歷了2012年,這樣的念頭應該徹底杜絕。

  3、始終牢記結構性這一特征。之前20年的滬深股市可以用兩個詞來概括特征:齊漲共跌,大起大落。這與當時的兩大背景有關:一是股票宏觀供不應求,二是散戶資金佔市場主體。在宏觀供不應求下,是錢找股票,無論什麼股票,隻要稍有一點說得過去的理由,就能炒上天,越是說不清,道不明的,漲得越凶。而同樣數量的資金,比如1個億分散在100人手裡,絕對能將陽光雨露播撒到100隻股票上去。但是當這1億資金集中在一個人手裡時,他隻會將它分布到三五隻股票上去﹔買上10隻,就是菜鳥級。所以,當宏觀供不應求狀態過去,當機構和集團資金成為市場的主體后,無論何種情況下,市場都會呈現出結構性特征。大盤的大起大落被個股的大起大落取代,個股的齊漲共跌被一部分股票的狂飆突進或持續攀升和其他股票跟在后面跑龍套取代。看看上世紀90年代美國股市那一輪氣勢恢弘的大牛市中一些股票的表現,可以加深我們對這一點的理解和認識。

  4、始終牢記經濟轉型這一重大主題。這一主題不僅會創造新的投資機會,催生新的牛股,同時也會使一部分股票日漸沉淪。換句話說,早期投資者喜歡講的“隻輸時間不輸錢”將成過去時,一旦買到當年伯克希爾·哈撒韋這樣的公司,很可能會時間和金錢雙輸。巴菲特曾經講過,他一生中最失敗的投資就是買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好在他及時轉型,使它成為一家以保險為主業的公司,造就了巴菲特的投資傳奇。同時還要牢記,今日的滬深股市已不是昔日的滬深股市。“炒股炒成股東”是過去的四大傻之一,唯因不能全流通,大小股東成為一條繩上的螞蚱,大股東為了自救,順便也將小股東救了。而在全流通后,最大的糗事不再是炒成股東,而是遇上大股東眼見沒救了,將股票一拋了之,做了“范跑跑”,留下一堆小股東,成為有“跌”沒娘的棄兒。

  5、牢牢把握價值和成長的投資主線。股票上漲理由千變萬化,歸根到底隻有兩條:一條是基於希望,一條是基於業績。希望總會破滅,希望也更容易成為陷阱,唯有價值和增長才是永不破滅的,讓我們規避上述風險,永遠自立於股市的兩條主線。

  包括1991年在內,滬深股市已走過22個春秋。22年來,上証綜指年平均值11年上漲,11年下跌——2012年雖然收陽,但年平均值卻比2011年下降9.5%。陰陽平衡是自然的永恆法則,上漲年份多於下跌年份是股市的永恆法則,因此,2013年是個上升年份已毋庸置疑,較中性的目標在2600點附近。“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是以與讀者諸君共勉。

  (作者金學偉 系上海金耕信息運營總監)

 

(來源:中國証券報)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