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量化寬鬆力度超預期 專家稱或引發貨幣戰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版量化寬鬆力度超預期 專家稱或引發貨幣戰爭

2013年01月23日08:5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QE4之后,日版QE(量化寬鬆政策)正式出爐。昨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議,宣布上調通脹目標至2%,同時作出無上限資產購買的承諾,將從2014年開始每月買入13萬億日元金融資產。

  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並不隻這一次。在去年,日本就已經開始了其多達10輪的量化寬鬆政策。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更是主張日元貶值,並曾公開表示將選任“願意無限量印鈔的人”出任日本央行行長。這也讓業界對此次日本再度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早有心理准備,但不少業內人士也表示,此次無限量的量化寬鬆,力度超過此前市場預期。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效仿美國QE4推出的這項政策,目的無疑是拉動日本經濟的增長。實際上,美元此前的量化寬鬆政策目的在於讓美元貶值,這就給日元升值造成壓力。日元想要進一步貶值,拉動本國出口增長,就隻能實行進一步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

  對外經貿大學客座教授趙慶明解釋道,其實日本當下的真正訴求就是讓日元貶值,“讓亞洲國家擔心的是,這或許就是貨幣戰爭的開端,這很有可能將引發亞洲各國貨幣的競爭性貶值。”

  眾所周知,一國貨幣貶值,有利於本國出口,抑制進口。在全球經濟還未完全從歐美債務危機的陰影中走出的當下,出口對於亞洲國家而言,還將是重要的增長點,貨幣競相貶值或不再只是傳說。而中國也將處於左右為難的狀態:如果升值,將不利於出口﹔如果貶值,則面臨資金外逃的風險。

  不過,也有人質疑,這樣的貨幣政策給日本實體經濟帶來的好處並不像日本想像得那麼美好。中銀國際分析師李亞芬表示,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就是增加資金供應,但日本當下的問題不是資金,而是因老齡化嚴重等問題引起的需求不足。姜樊

(來源:北京晨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