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康:今年房產稅試點擴圍是大概率事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賈康:今年房產稅試點擴圍是大概率事件

2013年03月08日09:30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昨日在政協經濟組討論期間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今年房產稅方面有跟進動作是大概率事件,具體而言,就是房產稅試點范圍很可能擴大。

  此外,賈康力主進行價稅財聯動配套改革,不過他同時表示,這項改革方案目前相關部門還在研究之中。

  此前,賈康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要讓房地產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國家必須注意調控,擴大房產稅試點是當前的一項重要手段。城鎮化大背景下,推進房產稅將使房地產行業更好地發揮支柱產業的作用。

  在賈康看來,房產稅試點范圍擴大對房地產行業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隨著試點的逐步擴大,房產稅對相關利益主體的投資預期影響程度加深﹔二是房產稅直接作用於消費住房,將減少市場泡沫,對供需雙方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而且,房產稅還能調節收入差距,我國收入差距迅速擴大,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為財產性收入的作用,最主要是來自於不動產的升值,開征房地產稅能以再分配的方式產生優化作用。

  相關資料顯示,重慶第一年房產稅試點僅征得1億元左右的房產稅,數額有限。而上海2011年則征得房產稅22.1億元,實施第二年上海房產稅增長迅猛。統計顯示,上海2012年第一季度共收得房產稅30.6億元,上半年房產稅收入達67.3億元,前三季度房產稅收入則達到70.2億元。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3月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財政部正在積極研究擴大房地產稅試點方案,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曾於1986年設計“價稅財聯動”配套改革,但其后由於種種主、客觀原因而擱淺。到了1994年,國家實行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財稅配套改革,使得上世紀80年代已反復探討的價稅財聯動改革,在價格調放基本完成於“治理整頓”低通脹期之后,推進到打造與市場經濟相匹配的以分稅制為基礎的分級財政體制和多稅種復合稅制。

(來源:証券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