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基金二季度規模擴張 資源類基金翻番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分級基金二季度規模擴張 資源類基金翻番增長

2013年07月22日09: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Wind數據顯示,二季度指數基金“一隻獨秀”,在各類型基金的份額規模均“縮水”的情況下成功“擴張”,其中多隻分級基金的淨申購增幅居前。業內人士表示,二季度分級基金能“開疆拓土”的原因,主要是6月市場暴跌給投資者帶來的“博爾特”預期。

  資源類分級基金翻番增長

  天相投顧數據顯示,二季度指數基金的份額規模擴張6%,其中淨申購增幅前十名的指數型基金中,有7只是分級基金,份額增加比例均在40%以上,其中,資源類的分級基金表現出色,鵬華中証A股資源產業指數分級基金、銀華中証內地資源主題指數分級基金的份額擴張超過100%。除了資源類分級基金,二季度規模擴張較多的分級基金還有房地產類、滬深300類等藍籌基金,例如國泰房地產分級、信誠300分級、鵬華300分級等,以及申萬中小板分級、銀華深証100分級基金等中小板分級基金。

  據悉,分級基金的規模擴張主要在6月份,主要原因是投資者博反彈。Wind數據顯示,自6月初至6月24日,上証指數大幅下跌12.2%,中小板指跌幅達到14.7%,滬深300下跌16.7%,內地資源指數下跌24.7%。業內人士表示,資源類股票暴跌,估值已經非常低,部分投資者認為稍有刺激就將反彈,而分級基金B類帶有杠杆效應,因此參與意願較高。

  除了博反彈,投資者還追求整體溢價套利。據了解,由於分級基金的B類價格相對其淨值的溢價大幅提升,A類的折價則較低,使得場內相較於場外出現整體溢價,從而存在溢價套利的空間,再次吸引投資者在場外申購母基金份額,進入場內拆分套利。

  此外,投資者一旦從場外申購,就很難再合並贖回,這也是基金份額不斷擴大的另一原因。招商証券[微博]基金研究員張夏表示,將場內子份額合並再從場外贖回的方式有兩個弊端:一是成本高,有一定的贖回費用,場內交易隻需要繳納交易佣金﹔二是有資金到賬的時滯,例如T日合並,T+1贖回,但實際資金到賬可取則通常還要兩天。

  主題細分類分基有參與價值

  隨著融資融券等更多做空工具、杠杆工具的出現,分級基金的前途一度被質疑。不過,業內人士認為,分級基金交易方便,不涉及信用賬戶、交易成本低,未來很難被淘汰,而主題類、窄基指數類分級基金日后將成為受歡迎的分級基金種類,因為相對於泛市場指數的分級基金,其彈性更大,杠杆效應更強,更具有博爾特效應。

  銀華資源指數分級基金的基金經理馬君認為,今年下半年A股將以震蕩為主,A類除了提供穩定的收益外還具有期權價值,機構投資者可繼續參與流動性較好、隱含收益率較高、離下拆點位較近的分級基金的A類,也可以根據自己對后市的判斷決定是否參與B類博反彈。天相投顧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銀華深100份額超過249億份,為目前市場上規模最大的分級基金。

  據了解,參與到整體折溢價套利需要一定的資金量來降低交易成本,也需要很好的擇時能力,因此參與者主要是專業投資者,主要採用程序化交易的手段。專業人士建議個人投資者盡量少參與到B類投資中。曹乘瑜

(來源:中國証券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